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泰羅尼亞不說「獨立」要求與西班牙當局對話

2017-10-16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領導人普伊格蒙特。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領導人普伊格蒙特。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援引BBC報道,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周一(16日)並未說清楚他上周是否宣佈加泰羅尼亞從西班牙獨立。普伊格蒙特則稱,與西班牙當局應該盡快會面,在未來兩個月啟動對話。

普伊格蒙特於當地時間時間上周二(10日)曾短暫宣佈獨立,不過幾秒鐘後暫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讓普伊格蒙特必須在周一(16日)之前闡明立場,若堅持要求分裂,則可在周四(19日)之前改變主意。拉霍伊並稱若普伊格蒙特選擇獨立,馬德里方面可能收回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自治權。

拉霍伊已表態,普伊格蒙特應對於該正式要求回答「是」或「否」,任何含混回答都將被視作確認宣佈獨立。但普伊格蒙特在致拉霍伊的信中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這封信由加泰羅尼亞本地媒體公之於眾。

普伊格蒙特則稱,雙方應該盡快會面,在未來兩個月啟動對話。10月1日,加泰羅尼亞地區舉行公投後威脅要脫離西班牙,西班牙憲法法院認定這次公投非法。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萬,約佔全國總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區之一,地區生產總值占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的20%左右。當地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有獨立訴求,近年來在經濟危機背景下獨立呼聲更加高漲。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西班牙的經濟不景氣進一步加強了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呼聲,當地一些人認為是富裕的巴塞羅那地區支撐著西班牙其他貧困地區的經濟。

海外網早前報道,10月1日,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獲得90%贊成票。西班牙中央政府則宣佈公投無效。在巴塞羅那和加區其他城市的一些投票站,警方和選民發生衝突,導致數百人受傷。

西班牙首相馬裡亞諾⋅拉霍伊7日發出狠話。他說如果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宣佈獨立,他不排除使用憲法賦予的權力,取消這一地區的自治地位。歐洲理事會主席則呼籲普伊格蒙特尊重西班牙的憲法秩序。

自治區首府巴塞羅那市長科洛9日發表公開演說,與普伊格蒙特唱反調。她促請各方將緊張局勢降溫,解決西班牙重建民主制度以來最嚴重的憲制危機。她要求普伊格蒙特週二在全球矚目的演說中,「不要作出任何宣佈獨立的嘗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