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學者:大陸兩岸政策「硬的更硬 軟的更軟」 給「台獨」最嚴警告

2017-10-18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長龐建國(受訪者供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長龐建國(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針對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涉台表述,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所長龐建國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出現了「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變化,既強調「兩岸一家親」、「台胞國民待遇」,更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再給台灣模糊的空間,劃清楚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特別是六個「任何」的表述,是對「台獨」最嚴厲的警告。

龐建國分析稱,比較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兩岸部分的表述,我們發現,有兩項原則是不變的,但在此同時,也有配合時空變化而做了調整的部分。兩項不變的原則,分別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變,以及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不變。有變化的部分,是隨著兩岸綜合實力的消長,大陸方面的籌碼越來越多,於是,出現了一些「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變化。

例如,胡錦濤在十八大的說法是,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這次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說法則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相較於十八大的「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十九大更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所以,不再給台灣模糊的空間,劃清楚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

龐建國稱,另外在反對「台獨」的部分,習近平再次強調了「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六個「任何」,對於蔡英文政府嘴巴上說要「維持兩岸現狀」,行動上卻猛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是嚴厲的警告。

至於軟的更軟的部分,習近平提到了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給予台灣同胞在大陸享有「國民待遇」。

龐建國認為,對於習總書記的報告,比較了解兩岸情勢的台灣人士大概都能心領神會。不過,蔡英文和賴清德這些人恐怕還是會自欺欺人地裝癡賣傻,不會做出太大的改變。結果,就是台灣的外在形勢會越來越孤立,越來越邊緣化,走不出「悶經濟」的困境。當然,老百姓就得跟著受苦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