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九大報告首提資源型地區轉型 駱惠寧五招興晉

2017-10-19
10月19日,山西代表團開放,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10月19日,山西代表團開放,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作為中國煤炭大省山西如何把握歷史機遇引起各界關注,中共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在回答全媒體中心記者提問時說,將採取五方面舉措,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在轉型上用非常之力、恆久之功,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形成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态勢,在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的戰略任務,趟出具有中國特色山西特點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

外界一提到山西,首先想到的自然是煤炭,在煤炭價格疲軟之時,單一的產業結構曾令山西一度遭遇經濟滑坡。不過,受惠於主動調整經濟結構和強力推進轉型升級,目前山西經濟已經企穩,今年上半年GDP增速達到6.9%,是經過2014年一季度以來的13個季度後,首次步入合理區間。

駱惠寧說,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要支持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這對於處在轉型關鍵期的山西來說,是巨大鼓舞。他表示,山西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在習總書記親自關心和推動下設立的。今年6月習總書記視察山西時,進一步要求橫下一條心,加快先行先試,真正走出一條產業優、質量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近期國發42號文件提出支持山西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政策意見。可以說,山西轉型不只是自身經濟結構變革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國家重大戰略,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重大使命。

駱惠寧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山西把深化轉型綜改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多措並舉走出困局,持續強力推動轉型,全省開始呈現主動轉型、創新轉型、深度轉型、全面轉型的良好態勢。我們也深知,山西經濟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還沒有根本解決,必須在轉型上進一步提高站位,實現新的突破。

在這個場合,駱惠寧首次提出了作為資源型地區轉型的山西未來工作的五方面舉措。一要更加自覺地把山西轉型發展放到全國大格局中謀劃和推進。舉全省之力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以此牽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

二要更加明確地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提升新興產業比重和傳統產業素質,建設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和現代產業體系。

三要更加有力地強化轉型舉措,堅持創新驅動,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尤其是國企國資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激發民營經濟活力,形成促進轉型的營商環境、政策體系和制度安排。

四要更加有效地提升幹部隊伍能力,加強學習調研,牢牢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趨勢,遵循發展規律,提高專業化水平,增強服務意識,成為促轉型的行家裡手。

五要更加充分地調動全社會參與轉型的積極性創造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使轉型過程成為增進人民福祉的過程,依靠全省人民的智慧和雙手形成轉型大勢。

駱惠寧表示,轉型對山西是一場深刻革命。山西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在轉型上用非常之力、恆久之功,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形成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在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的戰略任務,趟出具有中國特色山西特點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