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各界熱切關注中共十九大 把港澳發展融入中國夢

2017-10-20

【文匯網訊】 黨的十九大18日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香港、澳門各界高度關注。連日來,港澳媒體競相報道會議新聞,解讀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各界追蹤會議動態,展望國家和港澳發展前景,期待中華民族掀開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篇章。

對國家成就感到無比自豪

香港《東方日報》以「開創未來」「強國騰飛」為題連續兩天在頭版發表文章報道十九大,同時配發社論、評論,指出「十九大具有劃時代意義,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一個重要里程碑」,大會政治報告全面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政策,具有時代特色及歷史高度,讓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將成為未來中國30年的戰略指引。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對國家取得的成就感到無比自豪。」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引起了海內外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原因是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特別是過去5年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已經是一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相信未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一國兩制」在香港一定能行穩致遠。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向本報記者表示,「國家好,香港更好」,這是香港市民熟知的一個說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夢。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讓香港人從十九大報告中清楚地看到了國家發展藍圖和香港的美好未來,對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更加充滿信心。

「我們趕上了新時代」

「令港人感動、感恩。」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錶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作的報告中,16次提及香港,並把「堅持『一國兩制』」放在十三個報告內容中單獨成章,深刻體會到國家對香港同胞深沉的愛,體會到國家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重視。

「每一句話都很有分量。」香港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坐在電視前全程看完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開幕會上的報告直播,十分激動地說:「總書記多次提到『一國兩制』和香港,體現了對香港的極大關心,作為香港的『90後』青年,我期待我們香港青年能夠真正與祖國共同成長和發展,真正成為建設祖國的參與者而不只是旁觀者。」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備受鼓舞。」香港投石智庫徐凱祥說,5年來,內地人民過上了越來越好的日子,香港同胞也更加融入國家的大發展當中,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一代,目睹了5年來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找得到國家闊步前進的信心,看得到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景,「我們趕上了新時代,正面臨難逢的人生機遇,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夢想,一定可以有所作為」。

中國夢與香港息息相關

「我雖然是個中學生,但非常關注十九大。」香港中六學生劉傑臻說,未來不久,他也將踏入社會,對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這類可能影響就業環境以及就業前景的政策,總是特別留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與香港人息息相關,香港是中華民族的重要一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央要牢牢掌握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意義重大。」香港立法會議員葛佩帆認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及社會穩定十分重要,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僅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問題,更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關鍵。

十九大開幕當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正身處國外,但與許多海外華僑及國際友人聚在一起觀看了開幕式。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與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除了要認真學習,更重要的是落實到個人、社會的工作中,「只有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地把每項工作做好,才是更好地支持國家、服務香港」。

「十九大一定會為香港帶來更美好的明天」。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回顧光輝道路、展望美好未來,令人心潮激蕩,有關「一國兩制」的新論述新規劃,有利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人充滿期待和信心。「廣大香港市民有了主心骨,奮鬥目標更明確」。

宏偉藍圖給澳門帶來機遇

澳門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會議。本地主流媒體《澳門日報》發表題為「歷史變革迎新飛躍」的社論,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一次繼往開來的盛會。人們期待十九大為中國今後的持續發展布棋落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指明航向。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接受澳門傳媒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主題鮮明,高屋建瓴,與時並進,描繪了未來發展的鴻圖,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奮進。澳門是祖國的一部分,相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澳門同胞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及更廣闊的空間。十九大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了深刻闡述。他堅信澳門同胞一定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日報社長陸波認為,十九大報告在十八大「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前瞻、更科學、更具體的論述,指岀了清晰的方向、明確的目標、具體的任務,為中國走向全面小康繪岀了令人嚮往的藍圖,將激勵全國人民奮勇向前,努力奮鬥。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