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批「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車北京上路

2017-10-23
配置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的「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記者張帥攝)

配置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的「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記者張帥攝)

「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車投入營運(記者張帥攝)

「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車投入營運(記者張帥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選用仿生海豚造型、紅色與白色流線型線條相間的首批10部「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車,22日起在北京長安街投入1路線運營。除配有無線WiFi,同時能夠360度防撞預警外,此次投入的新能源車型在北京公交線路中還首次配置了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

「中國紅」純電動公交車18米長,採用大流線設計,可有效減小風阻。在充電保障上,1路車的老山電動公交車充電站採用了全國首個立體化、組合式充電設備,將原平面式組合充電站集約為立體式充電站,佔地面積大幅節約35%左右。投運的大功率快速充電樁,15-20分鐘就能為車輛充滿電,支撐行駛60至70公里,滿足正常行駛需求。

首次使用的淨化通風設施,是「中國紅」最為吸睛的一大亮點。據北京市氣象局統計,2016年北京市平均輕度霾及以上的天數為55天,「霧霾鎖城」的天氣時有發生。應對霧霾天氣的淨化通風裝置,安裝在純電動公交車的通風扇處,從通風扇標明信息可以看到,過濾新風系統使用的活性炭網和PM2.5網每年更換一次即可,粗濾網則可清洗晾乾後重複使用。

公交集團技術部負責人介紹,車上配備有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車系統,通過360度全景感應、車道偏離預警和汽車防碰撞預警系統等智能安全功能,可大大提高行車安全度。在公交車變道或者距離前車太近的時候,該防撞系統還會自動發出「滴滴」的聲音,提醒司機注意車距。在行車安全方面,整車採用不燃級納米防火材料,將動力電池、高壓電氣系統等與車內乘客實現有效隔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