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新發地有望建成全球最大農副產品市場

2017-10-23
魏樹儉介紹物流園發展情況(記者馬琳攝)

魏樹儉介紹物流園發展情況(記者馬琳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破解京津冀三地聯動發展、疏解非北京功能,河北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自2015年起啟動,承接北京大型農貿市場的倉儲物流功能。河北新發地集團副總裁魏樹儉23日在十九大「京津冀協同發展」採訪活動中介紹,物流園現入駐商戶5300多家,其中九成都是從北京新發地市場疏解過來,目前市場輻射範圍包括京津冀、東三省、內蒙古等13個省市自治區,實現日最高交易量1.6萬噸、交易額1.2億元(人民幣,下同)。未來這裡有望建成全球最大的農副產品市場。

魏樹儉表示,作為首個投入運營的北京外遷產業,新發地模式得到各界廣泛認可。市場的投入運營,立竿見影地緩解了北京的交通壓力、環境壓力和人口壓力,粗略估計直接疏解外來在京人口2萬人,每年減少外地進京交易車輛100餘萬輛次。

除緩解北京擁堵,產業外遷也產生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一位從北京遷來的香蕉批發商馮偉力向本網記者表示,「來到河北後我們的市場反而變得更大了。在北京的時候主要是經營北京市場,現在也有河北省內、內蒙古等地的商戶從我們這兒進貨,年收入從30多萬差不多增加到了100萬。」

據瞭解,目前河北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產品物流園一期總佔地2081畝(相當於6個「鳥巢」大小)、總投資54億元,已經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期計劃總投資329億元,重點打造」產業承接區、國際貿易區、文旅產業區和商務服務區」四大功能板塊。一二期全部運營後,預計實現年交易額1500億元,能有效疏解外來在京人口30萬人,每年減少進出京車輛1000萬輛次。

此外,在與香港合作方面,河北新發地集團常務副總經理伍彥向本網記者表示,目前物流園區的商戶銷售的進口水果很大部分是從香港、台灣經銷商手裡進貨,再銷往內地其他市場。未來,希望能借助香港這個貿易平台幫助中國農副產品「走出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