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環保廳廳長高建民:重污染天氣啟動錯峰限產方案

2017-10-23
「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現場(記者朱燁攝)

「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現場(記者朱燁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十九大最後一場集體採訪23日晚間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五位來自不同省份的環境系統黨代表圍繞「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回答記者提問。其中,河北作為中國的「治霾大省」,吸引了現場半數記者的關注。河北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透露,河北的天氣情況在持續改善中,截至十九大召開前一天,2017年河北的PM2.5與2013年相比,同比下降38.8%,PM10則下降35.9%,二氧化硫下降60%,一氧化碳下降29.4%,「河北將堅持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的精神,讓鋼鐵這個河北的支柱產業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的轉型發展新路子。」

他指出,針對河北產業結構現狀,特別是排放比較高、資源消耗比較大、產能相對過剩的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去產能,尤其是在秋冬重污染天氣即將來臨時,河北對每個高能耗企業都進行了污染源的解析,並制定了錯峰生產方案,比如重污染天氣當日對鋼鐵行業開展限產方案,同時已整改10萬餘家「散亂污」企業。他透露,目前河北共壓減煉鋼產能6993萬噸、煉鐵6442萬噸、煤炭5426萬噸、水泥6778.5萬噸、平板玻璃6406萬重量箱,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他表示,河北近幾年把環境治理作為重要工作,從科學、協同和鐵腕三個角度進行治霾,首先堅定不移地去產能,大幅度去產能,實現天氣污染源頭治理,同時嚴格控制燃煤數量,特別在農村散煤集中燃燒的秋冬季節,注重推進農村清潔供暖的推進,在保定、廊坊等十八個縣建立了「禁煤區」。「此外還將繼續推進實施電代煤、氣代煤工程,」他說,「今年預計將完成180萬戶的改造任務,可減少燃燒散煤480萬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