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曉暉: 新時代提出新課題 新課題催生新理論 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2017-10-26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剛才袁主任講到,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許多歷史性成就,我覺得其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我們黨經過艱辛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這一思想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我覺得這是十九大的一個突出亮點和重大的歷史貢獻。下面,我想就這個問題向大家介紹四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任何理論都屬於它那個時代,只有認清時代背景,才能深刻認識理論的意義和價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稱之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就是說,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快速發展,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創造性地回答了實踐和時代提出的重要課題。這個重大課題就是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理解,時代、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第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所有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這個主題來展開的。習近平同志以一系列創新觀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一系列基本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十九大報告把這些創新觀點概括為「八個明確」和 「十四個堅持」。這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實踐和全黨智慧的結晶,但它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在這一思想的創立過程中,習近平同志做出了卓越的理論貢獻。在領導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踐中,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這一科學理論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第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貢獻,可以概括為這樣幾個方面。一是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二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三是開闢了治國理政新境界,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四是開闢了管黨治黨新境界,正是遵循這一思想,我們黨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我想,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發展,這一科學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作用會更加充分地展現出來。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