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肖亞慶:鼓勵民資參與國企重組

2017-11-02

【文匯網訊】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發表了題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提到,中國未來將積極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肖亞慶並強調:「鼓勵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

今年六月,北京二七機車有限公司舉辦國企開放日主題活動,一百多名市民參觀了這家有著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國有企業。

今年六月,北京二七機車有限公司舉辦國企開放日主題活動,一百多名市民參觀了這家有著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國有企業。

據肖亞慶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國國有企業(不含金融、文化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到154.9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82.8萬億港元),比2012年底增長了73.1%,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國有企業達到82家。但國有企業仍然存在改革推進不平衡、體制機制不健全、佈局結構不合理等問題。

鼓勵國資入股非國有企業

他強調,在新的歷史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必須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頻共振,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向共進。

「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積極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肖亞慶指出,將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聚焦發展實體經濟突出主業、做強主業,加快推進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

肖亞慶表示,將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導子公司層面改革的同時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指出,將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根據不同企業功能定位,逐步調整國有股權比例。在取得經驗基礎上穩妥有序開展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鼓勵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國有資本投資主體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業治理機制。此外,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股份制改革,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建立優先股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

支持開展國際化經營

肖亞慶同時提到,將支持國有企業深入開展國際化經營,不斷加大開放合作力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推動優勢產業走出去,帶動中國裝備製造、技術、標準和服務走向世界,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培育一批國際化經營人才,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