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特朗普訪華 中美將簽署商業性合作協議

2017-11-0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1月8日首次訪華,中美此番經貿合作備受關注。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在國新辦上表示,中美將簽署部分商業合作協議,雙方工作團隊在某些方面已達成共識。他稱,期望此次訪問雙方能取得務實互利的成果,推動中美合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據悉,特朗普訪華將帶龐大約商貿團,彭博社稱將有40名公司代表陪同訪問,意圖簽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協議。而政府目前正在協商的最大協議之一是中石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投資。這將給遭受颶風肆虐的得克薩斯州和美屬維爾京群島帶來數千個就業崗位。

據路透報道,中美能源貿易或將成為特朗普訪華期間的討論重點,知情人士稱,在其中一個項目上,中國石化可能會與美國大宗商品貿易商Freepoint Commodities和美國私募股權公司ArcLight Capital Partners合作。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稱,這三家公司正在考慮修建一條輸油管道,將德州帕米亞盆地的頁岩油輸送至美國墨西哥灣岸區出口。該項目還包括建設一個終端,可將200萬桶原油裝到超大型油輪(VLCC)上。這將降低美國原油出口中的相當大一部分物流成本,從而使美國原油在亞洲更具競爭力。

傅自應說,現在雙方團隊的溝通是「暢通的」,「在有些方面已經達成了一些共識」。

至於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會否就擴大自美國進口、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達成某些共識,傅自應表示,「肯定是積極平衡的結果。」

美技術管製造雙方貿易不平衡

談到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傅自應表示,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面複雜的。歸根結底是由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結構、國際分工不同等原因所決定的,同時也受到現行統計制度的影響。「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美國對中國的一些高技術產品實行出口管制。」

就在特朗普訪華前夕,美國商務部在華盛頓時間10月30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明確否定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在這份報告中,美國商務部仍將中國視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繼續適用「替代國」做法。

傅自應說,在同樣的匯率水平下,中方在勞動密集型產品始終保持順差,而在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農產品、特別是服務貿易方面,長期保持逆差。這充分說明,中美兩國的貿易,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都充分尊重市場規律,是由進口商和消費者來選擇和決定的。

中是美增長最快出口市場之一

傅自應指出,商務部統計數據發現,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美方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過去十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年平均增長的增速達到11%,這不僅僅高於同期美國總出口4%的增長率,也高於同期中國對美國平均出口增長6.6%的增速。

傅自應介紹,2016年美國對華出口比2001年增長了5倍,正好是中國入世期間。同期美國對全球的出口只增長了90%,中國已經成為美國許多產品在海外的最大的市場。在飛機、大豆等領域,中國已成為美國第一大市場;中國是美國的汽車、集成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市場;美國出口的62%的大豆、17%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25%的波音飛機都出口到了中國市場。「如果中國市場不是一個開放的市場,能夠形成這樣的局面嗎?」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