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界警告反對派 切勿拉布阻立法

2017-11-04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各建制派政黨均認為,香港屢次出現挑戰、侮辱國歌的不愉快事件,特區政府有憲法責任做好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盡快啟動本地立法。相信將有利市民更清晰了解立法內容,而國歌法與現行的國旗法及國徽法保持一致,反對派不應在立法會拉布阻延。

李慧琼:盡快立法 遏止挑釁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社會部分人近期對國歌進行挑釁行為,而盡快啟動本地立法,將有利市民更清晰了解立法內容,不應拖延,而特區政府可以在本地立法的過程中,一並諮詢公眾。

吳秋北:阻撓國事 議員瀆職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已通過在全國實施,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當然有迫切需要在本地完成立法工作,特別是香港屢次出現挑戰、侮辱國歌的不愉快事件,故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必須嚴肅做好本地立法工作,不能以任何藉口拉布阻延,「如果他們連這些關乎國家的事情都阻撓,就是一種對其議員身份的瀆職。」

梁美芬:尊重國家 為人之本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強調,香港有憲制責任做好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相信立法將會現行的國旗法及國徽法保持一致性,在追溯期等問題上的討論空間也比較大,呼籲市民大眾不用過於擔心,「大家都要尊重國家,這是基本禮儀。國歌法不是要用來罰人,而是作公眾教育,如果立法時沒有什麼特別事發生,追溯期就未必需要,但若有人藉此灰色階段故意製造事端,到時可能最終立法會有修訂。」

她並強調,現在只有小數人藉侮辱國家來表達仇視國家的聲音,反對派不應在國歌法立法的問題上袒護他們、在立法會拉布,否則只會傷害到香港。

葉太:普通法甚少設追溯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有責任做好本地立法的工作,預料將會與現行的國旗法及國徽法的原則及罰則相若。她相信,普通法甚少訂定設立追溯期,國歌法也不會有此情況,呼籲市民不用過度憂慮。

被問及本地立法的工作會否受到反對派阻延,葉劉淑儀回應指,反對派善於炒作事件,希望他們不要在立法階段刻意拉布,阻撓國歌法在香港實施。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