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田打造深港合作首選投資地

2017-11-0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石華)11月7日,福田區產業發展大會如期而至,《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也重磅發佈。《規劃》基於對紐約、倫敦、洛杉磯—硅谷等世界先進城市核心區產業發展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曼哈頓+硅谷」、「金融+科技+文化」、「CBD+高新區」的城區發展新定位,為福田確定了未來產業發展方向,進而為「世界級灣區現代產業引領區」的總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福田區是深圳的中心城區,是全市的行政、文化、金融、信息和商務中心。與香港陸域相接,皇崗、福田兩大口岸直通香港,擁有亞洲最大的地下高鐵站,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後可15分鐘直達香港中環。

落馬洲河套片區創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聯動前海自貿區,打造灣區名城「雙子星」,不斷鞏固福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核心節點區的優勢,帶來廣闊想像空間。以福田為中心,1小時車程內基本能採購到各種產業配套要件,科研成果能迅速轉化為創新產品。產品在1小時內即可通過口岸發往世界各地。

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金融科技已經成為福田區的一張名片,吸引了一批金融科技前沿項目落戶福田,福田區以深港金融科技合作為突破口開展了系列國際合作,應用監管科技創新提升金融監管和風險防控能力,福田區金融科技生態初步形成。作為國內三大金融核心聚集區之一的福田,2016年金融業增加值佔到全市的43.6%。

福田區區長高聖元介紹,深圳6家本土世界500強企業中,有招商、平安、正威3家紮根福田。經過多年發展,福田總部經濟已經形成相當成熟的產業鏈、服務鏈。總部企業的集聚帶動了樓宇經濟的發展,轄區納稅超億元樓宇達76棟。CBD疊加總部經濟,福田產生強大的集聚和擴散效應,經濟能量輻射珠三角乃至亞太地區。「各項指標都已說明,福田區作為深圳質量排頭兵的地位正在不斷穩固。」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