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大陸崛起 台灣何必緊張

2017-11-12

【文匯網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近日表示,大陸多省GDP超越台灣,讓他「緊張」。大陸日益強大,島內人等心情各異,有緊張,有恐懼,有歡喜。台灣應以何種心態面對大陸崛起?值得深思。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27年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錢淹腳目」,風光無限,而彼時「窮親戚」大陸的經濟總量,只有台灣的兩倍多。今天,台灣已變成四小龍「吊車尾」,實際薪資與20年前相比不升反降,而大陸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大陸GDP約為台灣的23倍。

巨大的落差,讓島內很多人心中五味雜陳。今天,台灣GDP居於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之後,在大陸各省中只能排名第六。島內觀察者憂心,三五年內,台灣GDP會落到福建之後,排名跌出前十。

「緊張」可以有多重含義。郝龍斌所說的「緊張」,更多的應是對台灣發展停滯的擔憂,時不我待的焦慮,「沉舟側畔千帆過」的惆悵。這種「緊張」包含自我鞭策之意,有其積極面向。

但島內還有一種純負面的「緊張」,更接近於恐懼張皇。「台獨」勢力至今賊心不死,是因為抱定兩個幻想,一是「美國會幫我」,二是「中國崩潰論」。現在大陸不但不崩潰反而日新月異宏圖大展,當然令他們芒刺在背。

其實,面對大陸崛起,島內除「台獨」死硬派之外的絕大多數人不應緊張,而應慶幸期待。一個和平崛起的大陸,首先是台灣的機遇和福音。同文同種的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就在身邊,還有「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的善意,是何等可遇不可求的好事?

惜乎前20多年,台灣因政治原因,未能充分把握兩岸機遇,一再蹉跎歲月,坐失良機,才致今天被新加坡、韓國甩在身後。李登輝「戒急用忍」,陳水扁「積極管理」,馬英九執政後期受制於民進黨。如今蔡英文當局更是一心遠大陸、親美日,押寶「新南向」,自誤誤人。

心態和視角不同,路徑和結局也將大不同。若台灣能看清是非恩怨,順應歷史大勢,和大陸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任務,就可以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