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CCG港委會成立 發揮港獨特作用

2017-11-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香港委員會」今日正式成立,以「為中國介紹世界,為世界介紹中國」為宗旨,為香港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化人才政策及中國全球軟實力等戰略性發展議題建設提供研究與諮詢。以配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的發展方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出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出席成立儀式。

董建華料推粵港澳深度融合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日雖然未有親身出席委員會的成立儀式,但亦有發出賀信,指出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相信香港委員會成立可對推動粵港澳三地的深度融合、加強三地政府、企業、金融和人員交流合作帶來積極作用,有助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動力。

梁振英:連接中國與世界

梁振英在儀式上致辭指出,現時是中國人走出去的年代,中國的研究也要走出去,香港有高度國際化等優勢,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樑,「香港委員會可以借助香港優勢來更好地實現服務中國與世界的願景,同時也可以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更有價值的智力襄助。」

王輝耀:擴大兩地合作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

王輝耀致辭表示,香港是全球頂尖人才聚集及國際金融與資訊中心,國際化的香港亦需國際化的智庫支撐,所以決定設立香港委員會。

他期望委員會可發揮香港在全球化與中國崛起中的獨特作用,結合香港連貫中外的獨特地位,擴大內地與香港合作,開創全球化時代下的新發展機遇。

張懿宸:增海內外思想交流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香港委員會」主席張懿宸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香港委員會」主席張懿宸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香港委員會」主席張懿宸則指,香港委員會是政、產、學、研、媒多方位復合的平台,它的成立將加強粵港澳及海內外的思想交流,形成共識,從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為香港發揮國際化金融中心的優勢提供獨特見解,希望香港各界能夠更多支持香港委員會的發展。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 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北京,在廣州、青島、深圳及東莞都有研究院,而上海亦設辦事機構。另外,智庫更在華盛頓,紐約,倫敦,法蘭克福,巴黎和悉尼設海外代表。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