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成立

2017-11-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15日正式落戶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該中心將充分發揮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天津)的輻射功能,建成深圳乃至華南地區的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分中心,作為甲方腫瘤臨床研究成果向臨床轉化應用和基層普及推廣的華南前沿和試驗田。

深圳市衞計委副主任孫美華表示,中心的落成將推動深圳市惡性腫瘤的臨床診療水平,搭建腫瘤研究平台、培育優秀領軍人物。

據介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是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整合集成臨床醫學研究資源和創新力量的重要依託,是相關疾病領域臨床研究和轉化醫學發展的組織和承擔主體,是促進醫學科技成果臨床轉化和普及推廣的實施主體。全國共建立13個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是首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目前,深圳分中心的任務包括建設腫瘤生物樣本庫科研平台、建設腫瘤多學科遠程會診平台、建設腫瘤臨床研究評價平台、建設腫瘤轉化研究平台、引進腫瘤協同創新團隊和申報科研項目及人才培養。「生物樣本庫是臨床治療材料中很重要的一項,這個組織庫提供的科研資料可以幫助進行個體化的病因研究,根據目前現有的技術,提供立體化的治療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腫瘤臨床研究中心(天津)主任郝希山院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立深圳分中心對於腫瘤診治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戰略決策,希望通過與北大深圳醫院的密切合作與交流,將深圳分中心打造成集轉診、接診腫瘤疑難疾病和臨床研究於一體的前沿技術腫瘤防治分中心。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天津)共同主任王平表示,腫瘤疾病發病原因和診療方式非常複雜,此次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深圳分中心的合作,將在很大程度上促進腫瘤疾病的科研引領和驅動力,也推動了腫瘤疾病網絡化、信息化的資源共享機制。此後,雙方將通過課題研究、學術課程、人才交流等方式進行全方位的溝通,開展關於腫瘤的預防、篩查、治療、康復護理等多領域的交流,共同促進區域間腫瘤研究的進展。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院長陳芸則指,中心首先將建立起系列的腫瘤防治標準,再通過MDT多學科會診和先進的治療手段,承擔起疑難病人接診轉診中心的重任。目前醫院正在建設深圳地區一流的放射治療中心,致力於解決區域間腫瘤的疑難病例,腫瘤中心已被列入醫院十三五規劃發展的五大醫學中心之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