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邱騰華:年底或簽「一帶一路」協議

2017-11-15

【文匯網訊】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在京總結訪京行程時說,在與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會面時,雙方希望爭取在年底前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的文本。

邱騰華指出,此次訪京主要是與各個部委負責人會面,探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工作,落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訪京時提及的與中央有關部委簽署「一帶一路」協議事宜,爭取今年年底前簽署該文件。

他介紹,該文件主要涉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6個方面,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爭議解決服務、民心相通,與及推動大灣區。

同時,商經局希望能與中央多個部委組成一個直接聯絡溝通的「聯合會議機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溝通平台,令特區政府多了解國家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有怎樣的商機和項目,有什麼地方是香港可以合作的。

據悉,邱騰華在京行程兩日,先後與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商務部官員會面。在與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會面時,他希望與國資委加強聯繫,讓香港與內地企業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創造商機,內地國企可借助香港「走出去」,香港從中也可發揮金融融資、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

在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交流司司長錢益兵會面時,他感謝港澳辦對香港的支持,並期望香港能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建設。

邱騰華還與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和台港澳司司長孫彤會面,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香港商貿和服務工作、兩地經貿工作機制、《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事項交流意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