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飛:「三個有機結合」不能偏廢

2017-11-16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日(16日)在主題演講中表示,特區制度是國家制度一個組成部分,不能背離憲法規定來運行。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的「三個有機結合」,即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三個有機結合,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李飛表示,「港人治港」是指特區政權機構由港人組成,依照基本法行使高度自治權,但不是說所有事都由港人管,中央甚麼都不管。高度自治是指特區依法行使基本法授予的權力,從來沒有脫離基本法的高度自治,更沒所謂自決、獨立的權利。

李飛認為,香港特區在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下有其職責和使命,港人需思考兩個問題:一是特區作為國家一部分,應該為國家做些甚麼;二是為自己和香港同胞做些甚麼。李飛稱,答案就是維修國家主權和利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