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饒宗頤荷花書畫巡迴展在京開幕

2017-11-18
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在京開幕

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在京開幕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致辭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致辭

漢人吉語四色荷花

漢人吉語四色荷花

【文匯網訊】 (記者 秦占國、張聰、張帥 北京報道)由中國美術館、香港大學聯合主辦的《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18日上午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國學大師饒宗頤、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家正、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中國文聯主席鐵凝、國務院參事室主任王仲偉等出席,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主持。

雒樹剛等領導參觀展覽

雒樹剛等領導參觀展覽

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表示,饒宗頤先生畢生致力於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不僅對內地和香港的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對中國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播做出了傑出貢獻,是中國難得的學術型藝術大家。他指出,本次展出的作品可窺饒老「出淤泥而不染」的自在性情,而饒老向中國美術館捐贈書畫的行為更是令人欽佩。

已至期頤之年的饒宗頤教授,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80餘年 ,博古通今,融貫中西,是一位聞名遐邇、享譽國際的漢學家和公認的學界泰斗,至今已出版著作逾百部、論文1000多篇,與錢鍾書、季羨林並稱為「北錢南饒」和「北季南饒」。此外,饒宗頤先生還是一位蜚聲藝術領域的書畫大家,其自幼嫻習書畫,長期不懈探索,及至百歲高齡,開創自家風貌。

饒宗頤向美術館捐贈名為「蓮蓮慶吉」的畫作

饒宗頤向美術館捐贈名為「蓮蓮慶吉」的畫作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今年一百歲的饒宗頤先生千里迢迢來到中國美術館,並攜其佳作展覽於此,可謂藝界盛事,文壇佳話。他指出,饒公主張「學藝雙攜」,所有學問可以同藝術一脈相通。其生命與學術之研究往往成為藝術創作可汲取的滋養,並能於古人筆墨之上迭出新意,乃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研和推動儒釋道文化在當代的繼承和發揚。

饒宗頤蓮花作品(張聰攝)

饒宗頤蓮花作品(張聰攝)

中國美術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展覽圍繞饒宗頤先生所作荷花題材作品,呈現了其諸體兼備的書法風韻、潑墨點染下荷花的萬千氣象,反映先生深蘊的文化境界和靜悟中自成面貌的精神寫照。殊為可貴的是,饒宗頤先生及其家屬、饒宗頤學術基金將通過這次展覽將4件(套)中國畫和6件(套)書法捐贈給中國美術館。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代表饒宗頤先生致辭稱,本次展覽以荷花為主題,不僅是因為荷花有著高潔的形象,更是荷花有著勇於擔當的深意,「饒公希望大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能夠像荷花一樣奮勇向前。」

據瞭解,饒公的荷花素有「饒荷」之稱。饒公曾說,他父親為他取名「宗頤」,就是要他宗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近十年來,荷花更是成為饒宗頤先生的主要繪畫題材,而他也為荷花繪畫開創了不少新的技法與路向,荷花繪畫因此象徵著他在繪畫藝術上的不斷探索。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