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14屆國際金融論壇全球年會在廣州開幕

2017-11-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8日,第14屆國際金融論壇(IFF)全球年會(F20峰會)在廣州開幕,會上公佈了南沙母基金的設立,基金總規模達300億元,將專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健康醫療和文化、內容金融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母基金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合作基金和絲路國際聯盟基金,將分別對接南沙國際金融島中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上下游投資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額領先型項目投資。

梁振英:解決人錢物流通問題 釋放市場力量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致辭中指出,如何在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廣東城市之間在符合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促進港澳和內地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主要課題。政府解決好流通的問題,就可以釋放市場力量,讓企業和個人為粵港澳以至周邊省市的共同發展提出突破性的新動力。

此外,他還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既可以發揮內地和港澳各自的制度優勢和產業優勢,也將突出中央的統籌和引領地位。加上進出的便利化,香港將湧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粵港澳的合作將進入歷史性的新階段,這將是華南地區發展的新格局。

梁振英還表示,在規劃公佈之後,粵港澳三地的工商、金融和專業界有必要制定共同的行動綱領。同時,應該創造條件讓三地的國內外工商、金融、專業界更頻繁和更廣泛地集體互訪和交流。

成立兩大基金 對接灣區、「帶路」投資

在之後的發佈環節,先後進行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廣東)自貿區南沙、南沙國際金融島和南沙母基金的發佈。其中南沙母基金總規模300億元,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助力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專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人工智能、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健康醫療和文化、內容金融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合作基金,是以南沙國際金融島作為投資主體,圍繞南沙國際金融島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及上下游投資為核心。而絲路國際聯盟基金,則對南沙國際金融島際所屬絲路金融合作合作示範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額領先型項目進行戰略投資。

此外,南沙還設立國際風險投資中心,引入知名風險投資機構,設立國際風險投資學員,探索建設私募股權交易及服務平台,利用資本力量推動科技創新,將南沙打造成風險投資、創新創業高地,成為輻射華南、聯通港澳、面向全球的國際風險投資中心。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