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屋聯會促回購領展商場

2017-11-21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有消息指領展擬計劃再出售17項商場物業,公屋聯會今晨聯同多個居民團體到特首辦請願,聯會批評領展出售轄下之商場、街市、停車場等設施予不同投資者,引起包括商舖空置率高、商舖租金調升、車位出現炒風、管理責任混亂等問題,對當邨的居民及商戶構成影響,要求政府應盡快介入,並回購領展轄下商業零售設施。

反對拆售 冀政府介入

公屋聯會指,最近有消息指領展擬計劃再就17項商場物業進行招標,包括屯門「H.A.N.D.S」商場、黃大仙現崇山廣場、慈正邨1、2期商場、馬鞍山利安商場、錦泰商場、葵涌石籬商場一二期、葵芳廣場、粉嶺雍盛商場、九龍灣啟業商場、長沙灣李鄭屋商場等,市值達145億港元。

聯會強調,領展是公屋居民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幾乎唯一提供者,卻以謀求利益為最大化,只求盈利,漠視居民、商戶生計。在2012年起,領展商業設施租金比同期食環署轄下設施高逾一倍,將商業成本轉嫁到居民身上。

公屋聯會批評,由2014年起,領展又分批出售轄下之商場、街市、停車場等設施予不同投資者,引起不少問題,包括關閉商場作翻新、商舖空置率高、商舖租金調升、調整零售業務組合、拆售停車場車位牽起炒風,以及管理責任混亂等,都對於當邨的居民及商戶構成影響。

聯會引述,據李鄭屋邨業主立案法團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居民的主流意見擔心出售商場影響生活,強烈反對領展拆售,並要求政府承擔責任回購商業零售設施。

公屋聯會並促政府應盡快介入領展拆售商業零售設施,若違法必究,並應適度回購領展轄下商業零售設施,並在公共屋邨中增設商業零售設施,以保障市民權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