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澳海關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合作

2017-11-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11月21日,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與澳門海關在澳門舉行2017年粵澳海關業務聯繫會議,雙方表示,在新的合作年度,主動對接國家規劃,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順暢大灣區人員往來和物流通道,提高兩地貿易便利化水平,繼續在緝私互助、口岸通關、知識產權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廣東分署主任李書玉,澳門海關關長黃有力分別率團出席會議。

據悉,2015年以來,粵澳雙方圍繞《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通過「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認真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和海關總署工作部署,在紮實推進緝私、通關、知識產權保護各領域合作方面,取得進一步成效:合作偵破「4.28」、「HP2017-08」等一系列案值高、影響大的走私專案;配合落實中央關於澳門水域劃分的決策部署,在海關中途監管作業、海上及水上緝私執法等方面建立跨界合作機制。

此外,在粵港澳三地警方、海關「三地六方」會議上,粵澳雙方海關提升聯合緝毒合作成效;開展打擊毒品、水客及兩地牌車走私聯合行動,有效打擊遏制兩地走私活動;深化監管互認推進互聯互通,加大陸路口岸進出口貨物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力度;啟動珠澳陸路口岸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合作。

記者瞭解到,粵澳雙方開展了支持澳門-中山遊艇往來業務;推進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政策落地;認可澳門海關申報出口單證作為艙單數據,支持珠澳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開展集中打擊重點渠道、重點領域進出口侵權貨物的專項聯合執法行動,取得積極成效。粵澳海關合作保證了口岸通關順暢,便利了內地與澳門兩地人員、物資往來,保障了澳門民生物資供應,為支持粵澳兩地經濟融合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未來,粵澳海關將繼續立足海關職能,優化完善相關監管措施,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執法合作,推進粵澳區域經濟深度融合,有針對性地打擊兩地及跨境毒品走私犯罪活動,探索將粵港海關「跨境一鎖」通關合作項目在粵澳口岸應用,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完善口岸安全防控機制,採取有效措施打擊粵澳兩地在互聯網領域發生的郵遞、快件渠道侵權活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