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港口資源整合加速 打造「水上經濟走廊」

2017-11-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廣東正加速整合港口資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水上經濟走廊」。記者13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其廣東省港口佈局規劃項目近日正式委託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進行研究,成果預計一年後公佈。按照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今年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廣東將把廣州港、深圳港打造成國際門戶樞紐港,帶動東莞港、珠海港等周邊港口發展,構建對接港澳、聯通西江、服務泛珠三角地區的世界級港口群。

據瞭解,廣州與東莞兩市近日簽訂協議加快港口資源整合,打造廣州-東莞港組合港。協議中提出,穗莞兩市將實現港口資源整合和航運資源共享,科學規劃港口資源,加快兩市碼頭建設。以廣州港為龍頭,加快兩市市屬國有港口企業整合。協同優化廣州港、東莞港的通關效率及硬件設施,增加珠三角地區製造業企業通過兩地港口進出口貨物的比重。

不僅如此,廣州還與佛山、中山也近期簽約共同建設南沙港,連接江門、佛山、中山、廣州的南沙港鐵路南沙段主橋部分。這意味著廣州與西岸地區的港口之間的合作將越來越緊密。廣州港務局副局長袁越表示,廣州港是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域的出海通道和中國最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之一。目前廣州港南沙港區擁有16個10萬至1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可滿足世界最大集裝箱船靠泊作業要求。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香港在國際航運業上有先發優勢,可以在船舶買賣、租賃服務、仲裁方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的發展。專家指出,對於珠江三角洲貨物的集裝箱,香港港以國際中轉業務為主,深圳港以國際幹線運輸為主,廣州港則以內地集裝箱的沿海運輸為主,三者可探索以供應鏈整合的方式分工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