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博鰲亞洲青年論壇:創新科技將成大灣區優勢產業

2017-11-03
11月2日,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在香港舉行,20多位來自亞太地區的政商界人士、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並致辭,與香港青年共同探討全球化及自由貿易中的新機遇(新華社)

11月2日,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在香港舉行,20多位來自亞太地區的政商界人士、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並致辭,與香港青年共同探討全球化及自由貿易中的新機遇(新華社)

【文匯網訊】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2日在香港召開。在分論壇「新經濟年代的世界貿易新規則——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主題探討中,眾多嘉賓均指出,粵港優勢互補明顯,創新科技將成為大灣區發展的優勢產業。

騰訊集團副總裁賴智明認為,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地區的產業互補優勢明顯,香港專業人才儲備充足,而廣深等地的高科技產業發達,使得珠三角整體在高端製造及軟硬件一體化領域發展迅猛。

他表示,中國在金融科技、特別是移動支付方面已領先全球,支付寶及微信紅包等大大便利了百姓生活;而移動支付也催生了嶄新的經濟模式,在共享經濟方面,內地的滴滴打車、共享單車等日漸流行。這些技術將成為中國、包括大灣區整體發展領先於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優勢。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指出,香港享有金融、法治、人才等優勢,但要想更上一層樓,在大灣區佔有一席之地,香港需轉型為科技智能型社會,發展金融科技將成為香港的優勢之一。

他舉例,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電子支付較為麻煩,香港可借鑒內地發達的移動支付,這也可進一步打通大灣區內的資金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創新驅動,是全面現代化的重要引擎,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的發展中處在率先位置,無論在國內還是全球都有完善先進的產業體系,大灣區內的各方之間也有廣泛密切的聯繫,發展潛力巨大。

當日的論壇由博鰲亞洲論壇和香港菁英會共同主辦,設有經濟、青年、文化與人文交流三個分論壇,邀請到多位嘉賓與青年人展開對話,共同分析亞洲及世界未來發展所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