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最大規模「雙創」賽力吸創業港青

2017-11-01
來自香港高校學子的項目「易視智瞳」獲得第四屆大賽二等獎(敖敏輝 攝)

來自香港高校學子的項目「易視智瞳」獲得第四屆大賽二等獎(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中共十九大剛剛圓滿閉幕,粵港澳大灣區即迎來最大規模青年創新創業。31日,2017「財富•創新•青年」圓桌峰會暨「青創杯」第五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啟動,1日開始報名。大賽面向全球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吸納青年創新創業項目,並設港澳青年專場。期間,將立足廣州啟動國際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引才、培才、優才」計劃,全國首創組建「青創班」,前100名項目將獲得專業培訓、政策對接、資金對接、導師幫扶等創業全鏈條精準扶助。

創業青年推介創新創業項目(敖敏輝 攝)

創業青年推介創新創業項目(敖敏輝 攝)

料吸引逾5萬創業青年 設港澳專場

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廣州團市委聯合10餘家官方機構主辦,自2013年以來,通過搭建平台和出台一系列創業扶助措施,共吸引來自境內外近8000個創業項目,覆蓋20萬創業青年。2016年第四屆大賽中,收到項目3488個,參與創業青年逾5萬人,成為大灣區最大規模「雙創」大賽。其中,今年9月,首屆大賽冠軍王銳旭登上胡潤30名30歲以下企業家榜單。

今年大賽共設立分賽區和專項賽逾37個,比往屆增加了14個賽區,此外大賽還設立省內其他地市、省外多個城市、港澳台地區以及國外多個分賽場。據悉,處於初創期和成長期的創業團隊,均可攜項目參與大賽角逐。

本屆大賽在專項賽設置上,將單獨設立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8個專項賽。為了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參與,大賽針對海歸青年、台灣青年、港澳青年群體專門開設海歸青年、台灣青年、港澳青年專項賽。

主辦方介紹,香港創業青年在歷屆大賽中頻創佳績,其中,李濟帆團隊奪得第三屆大賽初創組唯一的一等獎。在10月31日舉行的第四屆大賽頒獎典禮中,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學子聯合內地創業夥伴推出的「易視智瞳」,從3000多個項目中脫穎而出,進入三甲行列,奪得二等獎。而通過大賽,多個來自香港的項目已經落地,成功創業。因此,香港創業青年的創業項目,將是大賽重點吸納的對象之一。

第五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在廣州啟動(敖敏輝 攝)

第五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在廣州啟動(敖敏輝 攝)

全鏈條服務助青年圓創業夢

記者瞭解到,本屆大賽將提供獎金及各項政策補貼逾280萬元。同時,為了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和創業青年,主辦方立足廣州,全面實施國際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引才、培才、優才」三大計劃,全鏈條精準扶持青年創業各環節。

在引才方面,將舉辦「青創杯」創新創業系列活動,吸引國際青年人才。在培才方面,從本屆大賽起,將對進入總決賽前100名項目團隊負責人或核心成員,以及全國範圍內(含港澳台)有意來穗創新創業或進行創新研發、市場開拓、項目交流的優秀創業人才社會招募100名,組織實施「青創班」創新創業人才計劃,通過組建班級,提供專業培訓、政策對接、資金對接、導師幫扶等精準系統化服務,每年重點引入、培育200名青年創新創業人才。

大賽將整合各類優質龍頭企業資源,開放企業上下游產業鏈,如設立國際青年企業管理專項賽、梳理各類知名企業提供的創新創業項目、製作規劃書,製作調研報告等方式,為想創新創業的青年群體提供項目、資源、資金和市場支持。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系列「雙創」大賽,凝聚更多創新創業人才,令他們在實現創業夢想的同時,融入大灣區建設。

創業大咖分享創業經驗,提出建議(敖敏輝 攝)

創業大咖分享創業經驗,提出建議(敖敏輝 攝)

大賽獎勵及扶持措施

1.大賽總獎金280萬元,獲獎項目和團隊獲得最長2年免租進駐孵化基地+系統扶持服務。

2.為創業青年提供「知識、人脈、資源、舞台、社區」等五大專業性、基礎性服務。

3.總決賽前100名項目團隊負責人或核心成員進入「青創班」。

4.積極促成與投資機構對接。

(敖敏輝整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