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機遇 港商展宏圖

2017-11-01
十九大報告提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建設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眾多港商均看好大灣區發展前景,佈局北上業務。圖為深圳前海自貿區。資料圖片

十九大報告提及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建設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眾多港商均看好大灣區發展前景,佈局北上業務。圖為深圳前海自貿區。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記者 毛麗娟、胡若璋、敖敏輝)十九大報告提及「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多位港商接受訪問時表示,看好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被建設成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機遇,將積極了解最新政策,佈局北上業務。

十九大報告提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連日來,港商們對這一表述倍感振奮。

生產基地位於佛山順德的香港定製家居品牌「佰怡家」,由港商譚曼妮與創業夥伴郝嘉霖創立。對於十九大報告提出將加快先進製造業發展,並制定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譚曼妮團隊表示,此舉將進一步穩定廣大企業主的信心,並助港企產業升級。

資源整合 互補取長

郝嘉霖認為,大灣區建設將是信息化和產業化的融合,各地優勢各異,可功能互補,在完善的交通體系下,各種資源可無縫對接。他說:「比如我們這次將工廠選擇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心的江門鶴山,將來,穗港深的人才、科研資源,佛山、江門、東莞等地的製造業體系,我們都可以充分整合利用。」

香港偉祿集團則希望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事業。集團創始人林曉輝表示,滿足人才居住需求是粵港澳三地新一屆政府多次表態的民生任務,「住有所居」牽涉到千萬家庭的幸福,企業將把握大灣區帶來的機遇,不排除未來開發更多類似住房項目,為建構「宜業宜遊宜居」的粵港澳大灣區出力。

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建設美麗中國」,這讓旅遊業人士看到了粵港澳三地攜手共享大灣區旅遊紅利的新機遇。

香港國際經貿合作協會理事長陳青東興奮地說,在十九大召開期間,廣東省旅遊局組織粵港澳三地旅遊業界同行及相關協會和金融人士,共赴西藏林芝,考察由廣東援建的魯朗旅遊小鎮。該援藏項目由廣東省投資38億元人民幣打造,僅用3年時間,就把這一「神仙居住的地方」,變成了讓遊人不思家的藏地江南。

旅業探路 緊抓機遇

陳青東表示,富饒的旅遊資源可以帶動當地經濟轉型升級,港人擁有的國際化資源和專業化的旅遊服務水準,依靠粵港澳大灣區搭建的各類平台,可以為當地旅遊產業的供給側改革提供支持,雙方可以打出組合拳,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到西藏旅遊。

中國國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暉表示,為緊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所釋放的紅利,今年7月初,中國國旅聯合粵深港澳四家子公司,打造了粵港澳大灣區國旅運營總部,希望以高度集中的區域採購及營銷系統,率先探路大灣區旅遊市場一體化建設。

張暉介紹,總部運營兩個多月來,粵港澳大灣區內企業之間主動加強合作,發揮各自在採購、運營、產品、推廣、銷售方面的優勢,實現優勢互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