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凝聚深港科技力量 打造大灣區新硅谷

2017-11-16
香港貿發局邀海內外知名科技企業領袖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硅谷」各抒己見(記者毛麗娟攝)

香港貿發局邀海內外知名科技企業領袖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硅谷」各抒己見(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深圳高交會期間,香港貿發局和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聯合舉辦「香港科技論壇」, 邀請海內外知名科技企業領袖圍繞深港兩地創新科技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硅谷主題各抒己見,探討凝聚深港科技力量,打造大灣區新硅谷。與會專家認為,深港兩地最大的互補來自於人才的互補性,在人才的培養上可以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吸引人才留下是關鍵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裁尚海龍在發言中稱,匯聚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新硅谷的首要想法就是要有放眼世界而不局限於本地的視角。他說,粵港澳大灣區有各種優勢,每天都會有世界級的機遇在此產生。香港與深圳人才無縫對接後就可以大於新加坡、大於以色列,如果將香港和深圳的市場優勢相結合,相信超過美國和歐洲都是有基礎的。

尚海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選拔人才不能列標準,而應該識別其眼光、心胸、格局,多給80後一個舞台,對他們的激勵一定會超過70後。

深港產學研基地深港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克科亦表示,將深港兩地科技力量匯聚需要人才、教育和創造性思維,而兩地的優勢就是人才,大灣區機會多、年輕企業多,如何吸引人才留下最關鍵。

吁政府創設條件利「互通」

香港城市大學知識轉移處主管艾荃表示,科技是為了幸福感,大灣區最重要的是需要優質生活,包括生活體驗窗口,在這方面領域肯定會有機會。同時,深港兩地最大的互補來自於人才的互補性,在人才的培養上可以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香港創奇思副總裁錢國強則從另一個角度解讀了大灣區面臨的挑戰。他認為,政策可以更大限度放開、讓人才流動起來,以他所在公司為例,目前內地同事參加香港的項目很痛苦,有時一個項目開發周期長,但他拿的簽注要每周往返內地,給工作生活帶來了麻煩;另外,儘管現時通關越來越便利,但從深圳或者珠海到香港數碼港的時間仍然很長。他呼籲,未來大灣區各城市的政府是否可以研究更便利人才互相流動的政策。

張克科表示,深港兩地「在一起」是手段,「融合」是目標,「通」還是個大問題,兩地未來要為深港企業多搭條件,便利其互融互通,只有大灣區內9個城市先「小通」,未來大灣區才能「大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