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回應美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2017-12-02

【文匯網訊】針對美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一事,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12月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另案將美國類似做法訴諸世貿組織。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絕中國在全球貿易規則下獲得「市場經濟」待遇的要求,並於11月中旬向世貿組織提交了這項決定。

對此,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美方在世貿組織提交的這份文件是其作為第三方參與中國訴歐盟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案,根據程序要求提交的書面陳述意見。此案爭議的核心是2016年12月11日後,歐盟是否有權再依據《中國加入議定書》第15條對中國在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

該負責人表示,該案件與「市場經濟地位」無關,世貿規則也沒有「市場經濟地位」的判定標準。美國並不是該案的當事方。中國已另案將美國類似做法訴諸世貿組織。

該負責人稱,美在書面陳述中罔顧世貿規則,一再將棄用「替代國」問題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攪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該負責人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建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中方敦促美歐等世貿成員信守國際承諾,切實履行世貿義務,終止在反傾銷調查中對中國歧視性使用「替代國」的做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