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2017-12-05

【文匯網訊】近日,以「跨界融合、協同創新」為主題的「2017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成功舉行。與會代表認為,做大做強我國機器人產業,從根本上來說要靠科技創新,必須重視科技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將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

圖為「2017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現場。新華網

圖為「2017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現場。新華網

據統計,中國已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的第一大市場,佔到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的30%,並在保持高速增長,預計到2020年,機器人產業經濟規模將達到3萬億元。

國務院參事室新聞顧問趙德潤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他說,我國正處在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深入推進工業轉型升級的攻堅期,機器人產業發展將成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此次論壇探討智能機器人跨界融合新話題,這對深入推動我國製造強國戰略的實施,促進智能機器人產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華明指出,如果說智能製造正在引領新的工業革命,那麼機器人正是智能製造的核心要素。作為國家大力推動和重點發展的四大領域之一,機器人擔負了中國製造的艱巨任務。為了優化國家機器人產業結構,我國推出了一系列的產業政策,在新政策的帶領下,我國機器人的產業呈現爆發式地增長。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副司長楊鹹武強調,智能化作為當今製造業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正在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有關機器人的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空前活躍,全社會正在興起強大的機器人熱潮。

新華網常務副總裁魏紫川表示,新華網此次協同迪曼機械人公司共同主辦論壇,以「跨界融合、協同創新」為核心理念,致力於打造產業融合的共贏局面,推動機器人產業及技術的融合、匯聚與創新。未來新華網將繼續借助自身的影響力、傳播力和公信力,通過全媒體信息發佈平台,進一步促進社會各界對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的關注與支持,助力中國機器人產業在新常態下,在融合創新的驅動下,實現高速穩健的發展。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組委會秘書長宋思賢說,近年來,得益於多個政策支持文件的出台,機器人成為時下最熱門的產業之一。我國機器人和相關智能行業發展必將迎來各種商業良機。未來機器人將不斷推動傳統工業突破瓶頸,並將走向服務業,為百姓創造美好生活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互聯網協會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工作組主任馬衛東認為,中國已經擁有最大數量的智能設備,也有最大的產業聚集區,同時具備了最大的應用場景。與國外相比,數據開發方面我們並不落後。有了大數據作為我們的生產資料,現在的深度學習就是我們的生產力,展望的就是3.0時代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名譽所長王田苗教授、中國機器人運動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學軍、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副院長潘峰教授、阿里人工智能實驗室北京研發中心負責人聶再清等做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本屆論壇啟動了「粵港澳機器人產業聯盟」成立儀式。聯盟將通過建立粵港澳機器人產業互通互利機制,緊密聯繫全球頂尖企業和研發機構,促進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

論壇還推出《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17)》。報告對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歷程、現狀和趨勢進行了全面介紹,總結了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優勢和特點,提出進一步推進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多項措施,為相關領域的企業提供了數據支持和方向指引。

論壇同時為百度度秘事業部總經理景鯤、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程式實驗室、香港機械人學院等頒發人物、企業獎項,表彰其在人工智能領域作出的傑出貢獻。

本屆論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新華網與迪曼機械人(香港)有限公司主辦,眾多專家與逾百家人工智能企業參與,就「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空間」、「跨界服務創新升級」等相關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