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中國智慧從理念共識走向實踐

2017-12-05
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式上致辭(俞晝攝)

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式上致辭(俞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俞晝)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5日在浙江烏鎮閉幕,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和王滬寧常委的主旨演講,進一步闡明了中國的國際治網主張,體現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日益從理念共識走向具體實踐。

在短短的3天時間裡,來自全球8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嘉賓圍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在思想交流、技術展示、經貿合作、共識達成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除舉辦20場分論壇、集中展示全球互聯網頂尖科技成果、發佈本屆大會年度成果文件《烏鎮展望》外,大會首次發佈了《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為各國更好推動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此外,大會積極搭建合作平台,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影響力的合作成果,簽署了『一帶一路』數字國際合作倡議等多項合作協議,在『雙創熱土』項目對接活動中,超過130億元人民幣的項目現場簽約。

「我們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要推動互聯網的共建共治共享,在這一歷史新徵程上,我們不僅要做思想者,更要做行動者。」徐麟說,「我們要攜手共進,引領未來發展,深入把握全球互聯網治理新態勢,共同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理念塑造和規則的制定,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閉幕式上,非洲聯盟副主席托馬斯·奎西·誇第,圖靈獎獲得者西爾維奧·米卡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等分別緻辭。他們表示,要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指引,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信息經濟成浙江經濟增長新動能

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為這次大會的主辦地,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表示,浙江將充分發揮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綜合效應,加快建設網絡強省、數字浙江、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在浙江,互聯網醫院、互聯網法院、互聯網金融、智慧物流、共享單車等新業態不斷湧現,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和產業發展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9.35%,對全省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7.1%。」

今年以來,通過推進「互聯網+」「智能化+」,實施「十萬企業上雲行動」計劃、智能製造工程和工業機器人應用倍增計劃,浙江切實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高興夫說,目前,全省新增上雲企業已突破10萬家,總數達到20萬家以上,明年起將再加力,力爭到2020年上雲企業達50萬家以上。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