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71億「搞掂」沙中線? 政府港鐵「唔敢包」

2017-12-0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5日公佈沙中線主體工程造價超支165億元,令總工程費用達971億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6日強調,路政署會嚴謹把關,完成審核後才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就有建議港鐵需為工程費「封頂」,他認為言之過早。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則稱,971億元是目前最切實及成熟的估算,惟以後發生的事,實在難以預知。

蘇偉文6日在立法會被傳媒問及沙中線超支情況時指出,政府剛剛始收到港鐵提交的估算,強調路政署需嚴謹把關,審核數據,了解其法理基礎和估算背後的假設,其間或需要求港鐵補交資料,故程序需時。

他續說,政府仍未收到165億元超支金額的詳細立項和明細分佈,但當中已包括港鐵收取的管理費。至於會否要求港鐵為超支金額「封頂」,他重申現時的數據仍很基本和初步,任何提到「封頂」的假設均是言之尚早。

蘇偉文強調,政府會盡快收集更多數據,從而評估審核追加預算的合理程度有多高。完成這方面的工作後,政府會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希望可按進度完成工程。

根據現時目標,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和「紅磡至金鐘段」,將分別於2019年中及2021年通車。

黃唯銘6日晨接受電台訪問時再解釋,沙中線主體工程預算增加,佔70%是外在因素,包括41億元是由於宋皇臺站工地發現文物,需進行考古工作,令工程延遲了11個月。

他續說,會展站附近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進行,導致工地延遲交接;加上工程展開後,港鐵因應政府部門及持份者要求需增加設施,皆令工程造價增加。至於這三部分的詳細超支數字,港鐵會待政府審核後再公佈。

至於971億元是否「封頂價」,黃唯銘表示,港鐵已努力控制成本,最新造價已是目前最切實及成熟的估算,惟以後發生的事實難以預知。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