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孔子學院大會西安召開 冀促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2017-12-12
第十二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12月12日在陝西西安召開。

第十二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12月12日在陝西西安召開。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第十二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12月12日在陝西西安舉行。大會以「合作與創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為主題,來自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校長、孔子學院代表近2500人蔘會。國務院副總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劉延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陝西省委書記、省長鬍和平等出席大會。

據了解,本屆大會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陝西省教育廳、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並首次設立「大會論壇」。大會期間,還舉行了孔子學院辦學成就展、漢語教材展、中華美食文化展等活動。

全球已設525所孔子學院

劉延東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學院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孔子學院創辦十三年特別是近五年來,在中外雙方努力下,堅持共建共享,為增進中國與各國人民友誼,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已有146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課堂,各類學員累計達916萬人。

劉延東強調,孔子學院要以語言交流為紐帶,以文明互鑒為平台,努力成為增進友誼的橋樑、合作共贏的推進器。要優化布局,提高辦學水平,深化教師、教材和教學法改革,加強本土師資力量培養,為各國多樣化本土化需求提供服務。要完善體制機制,發揮中外雙方力量,打造包容共享、和諧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與會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並表示將積極參與,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孔子學院在中外人文交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作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