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全盛: 智城數碼身份助融大灣區

2017-12-18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公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冀利用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生活。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指出,當中為市民提供單一數碼個人身份,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惟他關注業界如何參與藍圖執行的過程。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藍圖是向前行一步,但缺乏驚喜,希望會有更多新的目標與方向。

政府於上周五公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包括計劃開發快速支付系統;於所有主要幹線安裝交通探測器,提供實時交通資訊;建立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讓政府部門互相實時分享數據;及為市民提供單一數碼個人身份認證,以進行政府及商業的網上交易等。

跨境開銀行戶 兩地互聯互通

楊全盛1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單一數碼個人身份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在未來進一步發展時做好對接工作,內地民眾與香港市民在毋須過境的情況下,也可跨境開設銀行戶口,兩地做到互聯互通。

對於政府計劃開發快速支付系統,楊全盛指政府並非要建立如內地「支付寶」的電子錢包,而是提供一個平台,讓銀行戶口或電子錢包能夠快速轉賬過戶,不需再等候若干時間才能完成交易。他續說,政府現時沒有類似Google Map的數據,無法提供真實的實時交通數據,交通探測器將能免費為市民提供數據。

他表示,關注業界如何參與藍圖執行的過程,希望業界的人材有機會加入現時由官員組成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而非單單參與諮詢階段,提供顧問意見。

出席同一節目的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形容藍圖務實,是向前行一步,惟缺乏驚喜,希望會有更多新的目標和方向,而非只談論現時的工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