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公布智慧城市藍圖 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

2017-12-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府今日(15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勾劃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目標是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巿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及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

港府公布智慧城市藍圖,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圖為今年8月,香港7-Eleven便利店開通微信支付(資料圖片)

港府公布智慧城市藍圖,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圖為今年8月,香港7-Eleven便利店開通微信支付(資料圖片)

藍圖列舉6範疇各項政策和措施,包括於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整合全港交通資訊應用、逐步以天然氣及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服務模式等。

以下為6範疇及措施細則摘要:

智慧出行

於2018年將現有的交通資訊應用程式整合為一個綜合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規劃行程;

在2018年或以前逐步透過流動裝置和在2020年或以前逐步透過設於政府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有蓋巴士站的資訊顯示屏,發放專營巴士實時資訊;

於2020年在所有主要幹線安裝交通探測器,提供實時交通資訊;

由2019至2020年度開始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支援不同支付系統,並提供實時空置停車位資訊。

智慧生活

於2018年開發「快速支付系統」,用戶可隨時隨地以電子方式支付;

促進制定二維碼標準,以推動零售業更廣泛使用流動支付方式,為顧客和商戶帶來更大的便利;

在2018年推出10億元的資助計劃,協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

智慧環境

逐步減少燃煤發電,以天然氣及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

由公營界別率先應用現時市場上已發展成熟的技術,更廣泛和具規模地使用可再生能源;

自2017至2018年度起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統安裝LED燈,並鼓勵現有政府建築物更換LED照明。

智慧巿民

由2017/2018至2019/2020學年,為中小學課程領導提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

通過推出博士專才庫和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鼓勵業界僱用STEM畢業生從事研發工作。

智慧政府

第五代(5G)流動網絡能提供非常高速和高容量的服務,支援裝置與裝置之間的極可靠和低延遲通訊,並容許大規模機器類型通訊,將會使物聯網的應用更為有效。香港已經為在2020年商業推展5G服務及應用準備就緒;

以數碼方式開放更多公私營機構的數據,以促進科研和創新;

於2020年採用單一數碼個人身分登入,並應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和大數據分析,以提升電子服務使用者的體驗。

智慧經濟

促進引入虛擬銀行作為新服務模式;

於2018年在香港國際機場、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使用智能科技,提供便利旅客的服務;

在2018至2019年度為企業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以吸引公司增加科技研發方面的投資。

港府表示,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已展開工作,督導創科發展及智慧城市的項目。創新及科技局將設立智慧城市辦公室,協調各個智慧城市項目和監督項目的進度和成效。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