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家專訪 | 陳卓禧:愛國愛港沒有妥協餘地

2017-12-19
陳卓禧接受訪問時,細述港專在殖民政府打壓下堅持辦校的動人故事

陳卓禧接受訪問時,細述港專在殖民政府打壓下堅持辦校的動人故事

【文匯網訊】「由我們(學校)成立第一日開始,就掛五星旗,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因為這件事,受盡殖民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址被收回,也從無放棄愛國立場!」民辦院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對黃絲學生的這番言論鏗鏘有力,瞬間在網絡熱爆。陳卓禧一連兩天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時,細述了港專在殖民政府打壓下堅持辦校的動人故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呂少群

陳卓禧憶述,二次大戰後英國重新管治香港,加上內地時局動盪,香港人口驟增,其中有大批走難人士,生活艱難居無定所,普羅大眾面臨失醫失學和失業的三失問題,其時慈善團體如東華三院主推贈醫施藥,工人團體就辦起工人夜校,婦女就學車衣縫紉,男的就學車床打磨,希望以一門手藝謀生,最起碼也教曉他們識字和計數,以免連人工多少也不知道。其時,聖公會何明華會督等也參與勞工教育促進會的辦學事宜。而港英政府也對此肯定,畢竟是協助紓解社會問題。所以,其時工人夜校是獲得政府津貼,政府更將旺角官校校舍的下午時段撥給工人夜校辦學。

50年代的旺角工人夜校(資料圖片)

50年代的旺角工人夜校(資料圖片)

堅持辦學 老師無薪出錢出力

陳校長續稱,工人夜校始於1946年,對象是勞工子弟,這是旺角勞工子弟學校由來,1947年則成立工人夜校。但隨著政局變化,港英政府對勞工教育的取向起了變化。「1949年前是防右,防範國民黨政府收回香港,所以支持左派陣營。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港英政府轉而防左。」大約在1950年左右,當局告知工人夜校要掛英皇頭像,升旗要升英國旗,其餘不准。工人夜校拒不接受,於是政府藉故不予資助,其後又稱旺角官立學校另有用途,不能再借給勞工學校辦學,結果勞工教育場地出現困難,學校發不出薪水,為堅持辦下去,一些老師不止無薪反而補貼學校開支,為長遠計校方發起賣花籌款活動以建校,結果籌得二十餘萬,創下紀錄轟動社會,反映民心所向。

陳卓禧說,在輿論壓力下,港英政府另出一招,將位於何文田荒山野嶺的一片亂葬崗撥給勞校做校舍。「當時那裡不像今日公主道有路通,有大批住宅,而是偏僻荒野。」其時正值朝鮮戰爭爆發,社會經濟低迷,雖說籌得二十餘萬,但遠不足以建成具規模校舍,於是又得向社會各界籌款。幾經努力而集得社會力量並建成旺角勞工子弟學校校舍,並與工人夜校共用。1957年旺角工人夜校成立。「之所以叫旺角勞校和旺角工人夜校,是要紀念旺角辦學,因為何文田公主道與旺角鬧市的校舍地理位置相距已遠。」

數十年如一日 辦國慶升國旗

由旺角工人夜校到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以至港專學院,港專為堅持愛國教育,包括幾十年如一日辦國慶活動,升起五星紅旗,為此承受港英政府刁難但不屈不撓。談到近日一批社工系畢業生竟在升國旗時拒不肅立,陳校長說港專堅持有教無類,這些畢業生也是港專一分子,校方正在安排,發給應有的畢業證書。

刊載於《大公報》2017年12月19日A3版

刊載於《大公報》2017年12月19日A3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