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宜家涉逃稅逾78億 歐盟展開調查

2017-12-19
歐盟執行委員會昨日發布聲明,將對宜家家居的是否存在逃稅行為展開調查(資料圖片)

歐盟執行委員會昨日發布聲明,將對宜家家居的是否存在逃稅行為展開調查(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歐盟執行委員會昨日(18日)發表聲明,稱將對瑞典傢俬品牌宜家家居(IKEA)展開調查,檢視其是否存在利用子公司,來減少在全球各市場營收應課的所得稅的行為。

歐盟聲明中雖未直接披露宜家家居涉嫌避稅的具體金額,但據外媒報道,宜家家居涉嫌與荷蘭政府達成稅收協議來逃稅,2009至2014年間,避稅金額至少為10億歐元(約78億人民幣)。報道稱,宜家家居於盧森堡有一家擁有部份知識產權的子公司,宜家家居每年從收入中向其支付巨額「專利使用費」。而由於一些特別的稅務安排,這間子公司無須向盧森堡政府繳稅。

歐盟近年亦向不少重量級跨國企業追稅,當中包括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和蘋果公司等,其曾於去年8月要求蘋果向愛爾蘭政府補繳130億歐元(約1014億人民幣)稅款。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