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宜家回應在中國不召回「奪命櫃」:已售可退全款

2017-12-02

【文匯網訊】宜家近日在上海就馬爾姆(MALM)系列抽屜櫃所涉安全隱患進行回應。宜家零售中國總裁朱昌來表示,抽屜櫃產生傾斜並不是質量問題,馬爾姆抽屜櫃在中國不重申召回,但受影響的消費者可持續尋求上牆配件、上牆安裝,以及上門收取全額退款等服務,且該款產品至今未停產。

據中新網報道,去年,宜家出售的馬爾姆抽屜櫃發生多起傾倒事故,造成兒童死亡,引發世界範圍內的召回,宜家、上海宜家曾先後被國家質檢總局、上海質檢部門約談。宜家於2016年7月在國家質檢總局和地方監督部門的指導下,在中國發起了對馬爾姆抽屜櫃的召回。

今年5月,美國加州一名2歲男孩被一個沒有固定在牆上的馬爾姆抽屜櫃砸中身亡,近日宜家再次宣佈,在美國和加拿大地區召回共計1730萬個抽屜櫃。截至目前,馬爾姆(MALM)系列產品已累計造成8名兒童死亡。而此次召回僅限加拿大和美國地區,並不包含中國地區。

11月30日,上海市質監局表示,針對社會關注的宜家「馬爾姆」系列產品,已約談宜家(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要求企業切實履行召回義務,而宜家對召回一事並沒有做出相關處理。

當天的媒體溝通會上,朱昌來解釋說「美國、加拿大地區此次也不是重新召回,而是重申上次召回的信息,宜家在中國市場雖然沒有進一步召回計劃,但一直通過各種方式向顧客強調安全意識。」

「我們要強調的是,宜家這個抽屜櫃只要牢牢固定在牆上,是沒有安全和質量問題的,任何高於75公分的抽屜櫃在沒有固定的情況下,站上去都有傾倒的可能。」朱昌來表示:「整個家居行業都存在類似風險,現在要做的就是警示風險的存在,喚醒大家對傢俱安全的重視。」

朱昌來介紹,針對已經售出的馬爾姆抽屜櫃,宜家中國已經採取4項處理措施:一,對於購買了馬爾姆抽屜櫃的顧客,宜家將繼續免費提供上牆配件,以確保其使用安全;二,消費者可以聯繫宜家工作人員,宜家將免費提供上門安裝和固定服務;三,對於不想繼續使用馬爾姆抽屜櫃的消費者,可將產品退回至宜家商店,宜家將退還全款;四,消費者也可以聯繫宜家提供上門收取服務,宜家也將退還全款。

據宜家方面透露,該抽屜櫃還在繼續生產、銷售,也沒有停產打算。同時,對於已經售出的產品,宜家會提供持續的售後,包括全額退款,而顧客在宜家商場購買該產品時,銷售人員也會對其進行產品需要上牆的提醒。

朱昌來透露,從2006年至今,宜家在中國市場已經售出200萬件馬爾姆抽屜櫃,其中超過2.2萬個抽屜櫃已經召回,其中有8000多件退回宜家,也有消費者申請免費上牆服務。

朱昌來還在採訪中表示,迄今為止,在中國沒有接到任何與馬爾姆抽屜櫃傷害兒童有關的訴訟,該款抽屜櫃今年的銷量與去年相比也沒有很大區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