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混合模式重新指配頻譜 無損流動通訊服務

2017-12-19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現時指配給4間流動網絡營辦商的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指配期即將屆滿,通訊事務管理局今日公布重新指配頻譜的安排:現有營辦商可獲優先指配1,800兆赫頻帶內20兆赫頻譜,確保市民現時使用的流動通訊服務不會受到影響,但通訊局在重新指配後將不再規定服務供應商提供2G服務。

4現有營辦商獲優先指配20兆赫

通訊局明年將採用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模式(混合模式)重新指配有關頻譜的200兆赫頻譜,香港電訊、3香港、數碼通及中國移動香港4間現有營辦商將各獲優先指配1,800兆赫頻帶內20兆赫頻譜,確保他們可以維持現有服務。

至於其餘的50兆赫900兆赫頻帶和70兆赫1,800兆赫頻帶則會作公開拍賣,現有營辦商及有意加入市場的新經營者都可以參與競投。不過,通訊局同時定出拍賣頻譜上限,每個營辦商最多只可獲指配20兆赫900兆赫頻帶,而總頻譜則為90兆赫,所有經重新指配的頻譜會在2021年進行交接。

現有營辦商行使優先權使用頻諎的最低行使價為5,400萬元,而拍賣的底價則為3,800萬元,有關定價是參考了最近兩次指配頻譜的定價,及營辦商日後需要5G服務而投放資源新建電訊基建等因素。

邱騰華:電訊費無加價壓力

今次重新指配頻譜最少涉及101億元,但當局指使用費與市民需支付的電訊費沒有直接關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相信,電訊費不會因為重新指配而有加價壓力,指出今次重新指配的200兆赫頻譜使用費只佔市場所有營運費不足1% 。

不過,目前仍有150萬名登記用戶的2G服務在重新指配頻譜後就再沒有列為發牌條件,通訊局只是要求營辦商停止2G服務前需先為受影響客戶作出令通訊局滿意的安排,並先取得通訊局的同意。

通訊辦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表示,3G及4G服務不一定較昂貴,指出部分市民仍然使用2G服務只是因為手提電話的技術限制,認為如果愈來愈少人使用2G服務時,令營運成本上升時,營辦商會有方案吸引顧客轉用3G或4G服務,不擔心取消2G服務會為市民帶來太大影響。

香港電訊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對政府重新指配頻譜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批評決定不單不利於流動通訊發展,亦有損消費者的利益。

香港電訊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需要有全面、具前瞻性的頻譜政策,為香港準備迎接真正5G的來臨,而流動通訊業必須在各政府部門同步合作下,才能配合政府提出的「智慧城市」藍圖繼續創新,為香港市民謀求更美好的生活。

3香港發言人則批評,香港的頻譜費與國際基準相比仍然相當高昂,認為過高的頻譜費勢將窒礙長期投資及影響營辦商為消費者提供創新服務,並表示公司將詳細研究有關頻譜重新指配的安排,再作出投頻決定。發言人又表示,希望有關當局能早日將其他發展5G的頻段釋出予營辦商,讓營辦商能作整體的頻譜規劃及投資安排。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