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確定明年十項重點工作 首提大灣區發展

2017-1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22日在京召開年度工作會議,對明年發展和改革工作進行具體部署,提出十項重點工作,其中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提到要「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另據央視報道,國家發改委在此次會議上還表示,2018年將大幅度放寬金融等領域外資准入,推進實施高水平的投資便利化措施,並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全面推開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2016年開始全面推進的去產能將轉向「結構性優產能」。

體制創新聯通粵港澳

此次會議上,國家發改委提出「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一表述與以往有所不同。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提到,明年要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九大報告則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專家分析,粵港澳三地合作發展受制於體制差異和市場分割影響,此次發改委所提「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主要是體制機制創新,以打破不同制度、體制下三地融合的障礙。

早前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恆山出席第六屆南方智庫論壇時表示,考慮到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國兩制」、雙關稅、雙法律體系等實際情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聯動需要進行深層體制創新探索,通過探索形成連接三地的體制通道,找到體制創新的方向,尋求三地規則可接軌、可打通的最大公約數。

此外,在明年十項重點工作中,國家發改委表示,將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聯動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激發企業家精神三項改革,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競爭公平有序的市場體系,全面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據央視報道,此次會議提出,2018年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全面推開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加大力度治理「紅頂中介」和行業協會亂收費問題,進一步推動放寬城市戶籍准入條件和居住證制度全面落地;大幅度放寬金融等領域外資准入,推進實施高水平的投資便利化措施。

以先進產能增 實現落後產能退

在去產能方面,央視報道稱,2018年將從總量性去產能轉向結構性優產能為主,從以退為主轉向進退並重。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在解釋煤炭去產能時曾表示,從總量上看,去產能任務有望在2018年基本完成或提前完成,但結構性去產能任務依然艱巨,要通過先進產能有序地增,實現落後產能盡快地退,既優化存量資源配置,又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

此外,發改委表示,2018年中國將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啟動祁連山生態搬遷試點。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