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跨境基建助港抓祖國機遇

2017-12-17

【文匯網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三大陸路跨境基建項目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完善跨境基建可讓香港在國家龐大發展機遇下發揮最大優勢,以配合國家支持香港的政策方針,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他又首次明確透露,港澳珠大橋需於明年才可開通。

張建宗今日發表網誌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並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工作,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方向,充分掌握機遇,配合國家及香港的未來發展。

他表示,國家未來發展將帶來龐大機遇,香港與內地要達至優勢互補,共創雙贏,應如何建設「走出去」的平台呢?他認為首要是建設完善跨境基建,讓香港能貫通四方,只要擁有堅實基礎建設,香港才能發揮所長。

他指出,現時香港有三大陸路跨境基建項目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並在未來一年陸續落成。

張建宗料大橋明年開通

其中政府一直表示於本年底可具備通車條件的港澳珠大橋,張建宗明確指出,大橋工程龐大而複雜,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及粵港澳三地政府會齊心合力,以期在本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目標,並繼續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確定大橋明年開通的日期,有定案後將盡快公佈。

至於高鐵的整體工程,截至本年10月底已完成超過97%,特區政府會以明年第三季為通車目標,繼續協調及監督餘下的建造工程,以及推展各項通車前準備工作。

蓮塘香園圍口岸亦預計於明年底落成,連接深圳東部,成為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也是香港首個備有人車直達設施的陸路口岸。

新口岸建科學園增就業

張建宗又指,政府已於新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既可發揮邊境位置的發展潛力,以促進新界北經濟發展,亦可增加區內就業機會。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前期研究,預計明年初完成報告。

最後,他指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故他們要為香港未來規劃打好基礎,時刻裝備自己,運籌帷幄,善用優勢,放眼未來。他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認為香港不但能繼續「走出去」,還會走得更前更遠更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