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委員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2017-03-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顯示討論多年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列入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層面。

多位正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大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5日、6日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建言,希望香港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開創新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隨著珠三角基礎設施逐步建設完成,加上港珠澳大橋的興建,粵港澳之間的交通將會更為完善和便捷。下一步可重點推進區域經濟合作以及人員流動便利化,包括加強香港與廣東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和廣東自貿區的合作、探討在澳門填海區建立港澳珠合作園區以及進一步打造珠三角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蔡冠深還表示,粵港兩地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發揮協同效應,創造吸引高端人才環境,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成具國際化水平的科技產業區和全國性的創新科技人才基地。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香港要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非常重要。他具體提議,香港特區政府可在深圳河套地區成立「深港實驗區」,在深港兩地設立科創方面投資基金,成立深港兩地知識產權的教育中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方方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一定要融入珠三角。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應該是一個創新中心、文化創意中心和高端服務中心,其中高端服務包括教育、醫療、旅遊等,這應該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指導性方向。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惠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其他地區的大灣區相比,創新能力仍有待提升。未來應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香港和各城市要做好分工配合。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包括「二區九市」,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肇慶。近年來,廣東省已多次提議與港澳地區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