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以全國0.6%土地創造13%GDP

2017-03-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兩會報道)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介紹,粵港澳大灣區通常指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肇慶,記者粗略統計,11個城市人口超過6645萬人,面積約為5.6萬平方米。數據顯示,2015年片區GDP總量就達到約8.44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24萬億美元,超過當年西班牙GDP總量(約1.2萬億美元)。粵港澳大灣區以不到全國0.6%的土地和不到5%的人口,創造了全國約13%的經濟總量。

在學術界看來,粵港澳大灣區第二圈層可覆蓋至粵東西北片區。第三圈層則以泛珠三角合作為重要基礎,輻射包括香港和內地9個省區,則擁有全國約五分之一的國土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經濟總量。有關專家表示,將推動「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向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範圍發展,其輻射半徑更將延展至東南亞國家,成為聯通「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推動粵港澳企業聯合「走出去」。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