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已留位 港人要抓機遇快上車

2017-03-06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十二屆五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總理李克強在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全面回顧了二○一六年的工作,提出了二○一七年的總體部署和重點工作,內容是重要和鼓舞人心的。

今天,特區的發展已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港人如能更多瞭解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的大政方針,更好認清當前國內外形勢,對進一步把握好香港以至個人的發展機遇,都將會大有幫助。

工作報告談到了港澳台工作。著墨雖然不多,但重要性卻絕不容低估,包括首次在政府綱領性重要文件中明確指出了「港獨」沒有出路。「報告」不用長篇大論、也沒有厲言疾色,但一句「沒有出路」,已經把立場、決心和力量表露無遺,對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圖謀都足以起到震懾的作用。本港激進「本土」勢力和「港獨」分子頭腦應該要清醒了。

而在涉港部分中,「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提出,雖然也同樣只是一句話,但其效果卻是振奮人心和令人充滿期待的。

首先,可以相信,自這次北京「兩會」及政府工作報告的「一經品題」之後,「粵港澳大灣區」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這一概念將會「一炮而紅」、不脛而走,成為特區和三地合作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熱點議題。無論是工商金融業界、專業人士、學者、政客以至青年創業者,都要開始對這一新概念給予足夠的關注和認識,而作為特區政府及下屆新任特首,更要從實際施政層面上考慮如何作出配合和支持,否則,坐失良機也就只能徒呼荷荷了。

事實是,「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名稱或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已經有內地學者提出,而且見諸一些論政文章,但一直仍只停留在議論及地方層面。而「灣區」或「大灣區」一詞,港人所熟知的就是美國的三藩市和洛杉磯大灣區和紐約灣區,指的是處於同一流域的一組城市群,而特點就是規模宏大、交通利便、人才集中、資源豐富和效益明顯,而「灣區經濟」一詞也由此而來,成為眾多經濟結構中一個明顯具有優越性的模式。

眼前,包括出現在學者專家視野以至已提到中央工作層面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無論是面積、人口、經濟規模以至城市群的數目,相比起美國的兩大灣區,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據內地學者統計,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十一個城市,人口超過六千六百萬人,面積約為五萬平方米。數據顯示,二○一五年片區GDP總量就達到八萬億元人民幣。粵港澳大灣區以不到全國○點六的土地和不到百分之五的人口,創造了全國約百分之十三的經濟總量。其輻射半徑更可延展至東南亞國家,成為聯通「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推動粵港澳企業聯合「走出去」。

而更不得不提的是,相比起世界其他地區的「灣區經濟體」,「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還具有一個「舉世無雙」的優點,就是「一國兩制」。「粵港澳大灣區」內將有九個內地城市,同時還有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如此「一區兩制」,既有內地社會主義規劃經濟的長處,同時又具有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優點,兩者相加,所能發揮的效應就不是「一加一」那麼簡單了。

而就在這一令人充滿憧憬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中,香港特區的地位、條件和作用,不說「高人一等」,最少也是別具優勝之處和無可取代的,特別是在人才、融資、法規、管理和市場信息、對外聯繫方面,香港的經驗和優勢在區內十一個城市群中應該都是名列前茅、舉足輕重的。

然而,中央政策有了、規劃也提上政府工作日程了,「大灣區」內其他的城市也可能已經聞風而動或已早著先鞭了,但香港特區又如何?眼前,兩條「大動脈」:港珠澳大橋港段因「環評」官司阻撓,至今尚未完工;粵深港「高鐵」更是「多災多難」,先是「菜園村」反拆遷,後又遇工程大幅超支,眼前「一地兩檢」問題又在立法會鬧得不可開交,反對派議員說「長毛」一上火車就會被內地公安抓走……

事實確實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昨日所說,中國經濟發展這趟快車,別人上車要排隊買票,香港特區不用排隊、不用買票,還給你預先留好座位,「你還不著急嗎?還要玩政治嗎?」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已經快要開車,車上也已經給香港預留了「好位」,如果港人還不快快上車、還要「玩政治」,那就等著經濟總量被深圳超越、自己被邊緣化好了。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