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代委員:粵港澳大灣區互利共贏

2017-03-06

【文匯網訊】 (記者毛麗娟 許嘉信 朱晉科兩會報道)按照香港年初公佈的「2016年GDP較2015年同比增長1.9%」來測算,2016年香港GDP達24481.5億港元,折合成人民幣為21740億元,同期,北京、上海經濟總量早已超過香港,廣州、深圳2016年GDP則分別為19610億元(人民幣,下同)、19493億元,逐漸逼近香港。


越來越多的香港有識之士希望抓住內地發展的快車道,開創香港新的機遇。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香港背靠祖國,若香港要發展經濟,除了要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亦要融入大灣區發展計劃。他指,基建方面,若高鐵能夠實施「一地兩檢」,將有助粵港澳三地無縫對接,構建「一小時生活圈」,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達致互利共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內地與港澳之間的合作,一直是國家發展戰略之一,今次所提出大灣區概念更是將經濟合作提升到新的層次,事實上粵港澳區域的經濟往來頻繁,不僅推動如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將人才聚集在這些區域,打造成大灣區,就可將這個城市群的影響力擴展至整個珠三角。對於有人擔心港澳的地位會否因此而下降,王庭聰說,打造大灣區是共同發展、互聯互補的,只要各展所長配合國家發展戰略,每個城市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明年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未來會是深圳、珠海、香港和澳門四個城市連成的經濟群,而這四個城市各有優勢,強強聯合。世界上的競爭不是一個城市與另一個城市的競爭,而是區域間的競爭,比如美國大灣區、內地的長三角區等。在粵港澳大灣區下,香港也不再是一個城市的概念,因此在灣區概念下的競爭力將是無限的。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認為,在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通車的配合下,中央計劃推動的大灣區發展計劃,能夠達致「路通財通」,加強粵港澳三地的經濟合作。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