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應首重交通

2017-03-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兩會報道)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一直關注粵港澳大灣區推進,他表示,隨著粵港澳城市的發展,合作已經不能局限於兩三個城市,需要放大到大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明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為粵港澳三地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但同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認為,灣區基礎設施如何更加合理規劃是需要關注的重點,包括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如何更好發揮效益,廣深港高鐵需盡快推動建設,三地國際機場互補等。

譚剛表示,相對於國際上的三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大特色就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大家體制機制不同,如何構建合作機制,需要幾個城市按照灣區的規律和模板進行探討和嘗試。此外,大灣區中幾個核心城市各有特色,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深圳是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廣州是華南商貿中心,應當考慮世界戰略性資源、國家戰略資源在這裡怎麼分配佈局,跟國家發展戰略配合,在區域格局中發揮更好作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