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面臨區際法律「大考驗」

2017-11-22

【文匯網訊】 據國際在線報道,2017廣州法治化營商環境論壇21日在廣州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服務與保障」成為其中一個熱議話題。廣州市律師協會副會長詹禮願先生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法律環境使灣區的法律服務與保障面臨繞不過的難題——「區際法律衝突問題」,有必要從現在開始考慮增進三地法律服務力量整合,為灣區打造可預見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詹禮願首先解釋,粵港澳大灣區面臨的法律大考驗是國內京津冀、長三角地區,甚至海外的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都不會遇到的:「咱們香港屬於英美法系,澳門屬於大陸法系,內地是社會主義法系。可以說,無論是實體法還是程序法都有很大的不同。這個區域法衝突的概念在港澳回歸的時候就提出過,但是回歸以後沒有放到一個經濟體的概念去考量。因為發生概率很低。打比方,香港人到國內買房子,他就適用內地的法律,所以,很少跨區域的法律問題。但是,到今天要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時候,那麼這個問題又擺到桌面上了,是我們法律服務業不可迴避的問題。」

粵港澳灣區建設需要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詹禮願大膽設想並提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三個階段。初級階段就是立足現行法律服務力量的深挖與整合,包括加強區際法律適用法律的學習,建立區際律師所平行合作機制,成立聯營律師事務所。當務之急,還是人才的培訓。詹禮願說:「加強跨法域基本法律知識的學習與培訓。比如說我們處理涉港的法律服務的時候,不能光是指望衝突法,你得知道香港法律的基礎知識,澳門的法律基礎知識,都要有所掌握。這幾十年來,粵港澳三地的法律交流都是客客氣氣,卻沒有解決一個問題,沒有解決相互法律基礎培訓。(應該)讓香港的律師學習內地的基礎法律知識,內地的律師學習香港的基礎法律知識。」

曾獲全國優秀律師、廣州市十佳律師光榮稱號的詹禮願,從事專職律師20餘年,先後參與廣東省和廣州市立法論證100多次、政府重大決策論證20多次,許多建議受到了立法與政府部門的重視與支持,是行業智庫的領軍人才。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對律師界而言,終極目標就是要促進大灣區法律價值觀與是非觀趨同,構建大灣區優選示範法律體系:「只有通過法律人之間不斷地交流,進行認真地討論,過程中促進價值取向的認識,才能在第二階段實現價值觀的趨同。第三個階段,三地律師行業協會共同起草推廣重要商業領域的法律文書示範文本,(共同)起草《區際法律適用法》示範草案,就重要領域立法起草示範法律文本。我們律師要捋順大灣區的法律環境,為我們今後執業提供方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