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桂林度假 拓印「萬全福」祝福香港

2017-12-26
林鄭在蘆笛巖景區留影。

林鄭在蘆笛巖景區留影。

林鄭在象山景區水月洞前留影。

林鄭在象山景區水月洞前留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蘇徵兵)特首林鄭月娥通過facebook分享與家人在廣西桂林歎蘆笛巖「洞奇」、「石美」之餘,不忘分享親歷高鐵「一地兩檢」以及內地高鐵的快捷舒適。林鄭昨天(25日)繼續遊覽桂林象鼻山和獨秀峰王城景區。獨秀峰王城景區周瑋全程接待林鄭,稱特首鍾意歷史文化,對當地明太祖朱元璋侄孫朱守謙的靖江王藩邸非常了解,肯定此前做過功夫。

周瑋全程接待林鄭在該景區的遊覽,目睹林鄭與來自香港的高鐵旅遊團遊客相互致意問候。周瑋說,林鄭對桂林的歷史文化非常感興趣,每一處古跡前都駐足認真聽講解。

獨秀峰王城景區峰壁摩崖石刻星羅棋布,其中千古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發源於此,也是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侄孫朱守謙為靖江王藩邸,是我國現今歷史最久且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府。

林鄭駐足800多年前南宋,刻於桂林獨秀峰讀書巖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摩崖石刻

林鄭駐足800多年前南宋,刻於桂林獨秀峰讀書巖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摩崖石刻

林鄭一家在清末廣西貢院前合影

林鄭一家在清末廣西貢院前合影

桂林王城景區先後經歷了14代靖江王,清順治年間,這裡曾經是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科舉考場,也是廣西曆史上規模最大的貢院,西南地區學子在此應試科舉、求官報國。這裡走出四位狀元,中國最後一位「三元及第」陳繼昌也從這裡參加科舉考試。

林鄭欣賞王府博物館館藏「醉有福」。

林鄭欣賞王府博物館館藏「醉有福」。

這裡誕生了「國之一寶」——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府秘拓」,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四次造訪靖江王府。孫中山以此為大元帥府,督師北伐,民國時期廣西省政府設址於此。

林鄭親手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府秘拓「萬全福」

林鄭親手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府秘拓「萬全福」

時逢聖誕節,林鄭在王府博物館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府秘拓」,親手拓印「萬全福」,寓意香港新年萬全福。在博物館館藏「醉有福」字符前,林鄭駐足良久。

林鄭細仔體驗「十年寒窗苦讀 一朝金榜題名」

林鄭細仔體驗「十年寒窗苦讀 一朝金榜題名」

在景區貢院內,林鄭囑咐小兒子說,你也要考試哦!林鄭細仔親歷模擬貢院應試,景區工作人員為林鄭的細仔頒發貢院「功名」紀念冊,林鄭一家在磨崖石刻「桂林山水甲天下」等多處景點留影。

在象山景區,林鄭一家觀賞現場視屏重現的2017雞年央視春晚南方分會場在此舉辦盛況,象山景區的山上月、洞中月、水底月「三月爭輝」 美景,讓林鄭月娥一家流連。

象山景區文化底蘊深厚,從古至今無數文人墨客在象山吟詩作畫,唐代詩人韓愈在象鼻山寫到「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宋代薊北處士讚道「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還流。」

象山景區五星級講解員程歡在講解的過程中,林鄭月娥全程重複「美、美、美」。原定30分鐘的遊覽時間,林鄭一家在象山美景前不忍離去。

林鄭在象山景區親切招呼工作人員合影。

林鄭在象山景區親切招呼工作人員合影。

桂林象山景區接待人員莫函佳稱,林鄭特首很親和,對她們的講解表示感謝,並邀請工作人合影留念。

前一天,林鄭遊覽被喻為「國賓洞」的蘆笛巖。據稱,蘆笛巖先後接待過300多位國內外國家領導人,接待遊客量居世界巖溶景區之首,開放以來已接待過三千多萬遊客。

蘆笛巖洞中,琳琅滿目的鐘乳石,石花擬人狀物,惟妙惟肖,構成了三十多處美妙景觀, 「圓頂蚊帳」、「高峽飛瀑」、「盤龍寶塔」、「原始森林」、「簾外雲山」、「水晶宮」等景景相依,景景相連,可謂移步成景,步移景換。整個巖洞猶如一座用寶石、珊瑚、翡翠雕砌而成的宏偉、壯麗的地下宮殿。

這些千姿百態的鐘乳石是由於地下水的作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鈣,再經過上百萬年的沉澱堆積結晶而形成,所有的景觀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沒有加一點人工修飾,因此,蘆笛巖被人們譽為「大自然藝術之宮」。

景區工作人員李淼稱,林鄭在洞中留影時,稱蘆笛巖「洞奇、石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