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年度漢字「貴」字當選 逾萬七市民投票

2017-12-28

【文匯網訊】民建聯連續第五年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今年邀請全港市民在「新」、「樓」、「貴」、「風」、「民」、「回」、「創」、「公」、「智」、「判」十個候選漢字中,投票選出一個表達自己對今年看法的漢字。結果「貴」字以4,246票當選為2017年「香港年度漢字」。

身兼民建聯副主席的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介紹,「貴」字在漢字的原意中,是指古人敬拜孕育萬物的泥土,因此甲骨文的「貴」字,原本是由一雙手抓住泥土而構成,至金文時,將最下面的「土」寫成「貝」,強調土地的「價值」,最後逐漸演變成今天的「貴」字。

「貴」字高票當選「年度漢字」,張國鈞認為正好反映市民對物價飆升的切膚之痛:「過去一年百物騰貴,現時吃一個普通的午餐,動輒就是五、六十元,交通費的升幅同樣驚人,至於樓價租金,更不用我多說了」。他透露,民建聯對明年初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達140項建議,希望政府能善用盈餘,讓廣大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出席記者會的名導演高志森則認為,「貴」不單只是形容物價,議會的時間也是十分寶「貴」的,希望新一年社會氣氛能逐步改善,香港未來的路可以更順暢。

據介紹,歷時一個月的投票期於12月 20日結束,總共有17,711人透過網上或遞交表格參與投票,比去年多了近4,500人投票,其中有效票數為17,369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