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放下「精英心態」 客觀務實為港盡責

2018-01-01

【文匯網訊】踏入二零一八年,香港將正式邁入「高鐵時代」,嶄新的機遇就在眼前,宏大的前景也即將鋪開。能否抓住機遇,考驗著香港社會。是抱殘守缺、故步自封,還是張開雙臂、擁抱未來?答案已寫在每位迎接新年到來的市民充滿期盼的臉上。

令人感到些許遺憾的是,在「一地兩檢」落實關鍵之際,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合作協議》作出合憲合法的決定後,香港仍然有一批人,尤其是以大律師公會為代表的所謂「傳統精英」,不願面對現實、不尊重人大憲制權力,意圖阻撓「一地兩檢」落實。

實際上,落實「一地兩檢」已非僅僅是如何最佳化「通關措施」,而是願不願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是大非問題。而大律師公會的表現,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所指出的,態度是殖民地時代的「精英心態」,立場是以我為尊的「雙重標準」。顯然,若不放下這種逆時代而行的態度,香港難言未來。此種「精英心態」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第一,拒不接受回歸後的憲制秩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其所做的「決定」具有同等於「釋法」的法律效力,作為地方的香港特區,不論是行政、立法還是司法,都必須遵從,這是最基本的政治與憲制常識。

大律師公會攻擊有關決定「沒有法律基礎」,甚至祭出「閹割」等極端非法律用詞,所反映出來的是既缺乏對國家法律制度的認識與理解、又缺乏虛心學習接受批評的心態。顯然,有些「大狀精英」思維仍停留在英殖民統治時代,仍奉《英皇制誥》為正朔,仍以拒絕認同祖國為榮,這種心態、立場、思維,除了維護其自身既得利益外,對港沒有任何益處。

第二,拒不面對現實中的強烈民意。必須釐清的是,高鐵是香港主動要求興建的,非中央「強迫」。而不論各方民意調查還是客觀的事實需要,都在在顯示「一地兩檢」是最適合的安排,也是最能發揮香港作用、最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的做法,於港百利而無一害。

但高高在上的大律師公會拒絕面對現實和民意,與其說這是「堅持己見」,不如說是某些「大狀精英」要犧牲香港整體利益去成就個人的政治光環。

必須強調,不論是怎樣的「精英心態」,也不論聲明的措詞如何,都改變不了「一地兩檢」即將落實的客觀現實,也挫傷不了民意期望香港向前發展的強烈願望。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不會因香港某些反對者的意志而轉移。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落實過程中要克服各種問題和挑戰,這需要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在二零一八年大步邁進之際,市民期望大律師公會能放下偏見,遵循憲制原則、傾聽民意,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