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想民所想 急民所急

2018-01-01

【文匯網訊】新年到來,香港到處都洋溢著歡樂氣氛。作為特區之首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發表了執政半年來的工作「報表」。應當肯定的是,本屆政府工作至今卓有成效,香港整體形勢有了明顯的改觀。但同樣不能忽視的是,進一步加強管治水平、提升市民的認同,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昨日有兩件新聞,值得林鄭管治團隊高度注意。

第一件事是兩位涉及醫療事故的家長前往禮賓府請願。一位是因膽管閉塞接受手術;另一位是因腸壞死接受手術的三個月大男嬰。兩人都涉及有無醫療疏忽的問題,其中一位家長因長期求助而不得要領,跪地哭訴,令人同情。

另一件事是「加價潮」再起。踏入新一年,許多公共服務都大幅加價,新巴及城巴即將加價12%,數百條專線小巴亦將啟動加價。另外,房租、水電費等等,都將提高價格。有經濟學者表示,隨著樓市的升溫,預料加價潮將會持續。

兩件事看似不相關,但都與管治能力和水平有莫大關係。後者若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將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素質以及對政府管治的信心;而前者則涉及公眾對醫療服務的觀感,同樣關係重大。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如何處理和應對,體現了管治團隊的態度和能力。

林鄭昨日主動接收請願信,並表達了關注和同情,做法應該肯定。但如何從更深層面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化解市民日漸增加的生活壓力,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向香港同胞送上了新年祝福,當中有一句「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引起強烈共鳴。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當以此為「座右銘」,努力做到令民眾滿意。工作殊為不易,但正是考驗管治能力的時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