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A股IPO將保持活躍但節奏放緩 更多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

2018-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普華永道2日在京、滬、深三地發佈2017年IPO市場回顧及2018年市場展望的主要數據。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孫進受訪表示:「高標準、嚴要求的趨勢下,IPO通過率低於以前可能是未來的常態。預計監管層還將會通過一系列的制度改革,諸如完善退市制度、併購重組制度等,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的質量,這也是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必然要求。」

A股工業企業IPO數量增加明顯

2017年無論是IPO的數量還是融資金額均比2016年大幅上漲,滬深股市IPO達到437宗,創出歷史新高,相比2016年的227宗,增長93%,融資規模2,351億元人民幣,高於2016年的1504億元人民幣,增長56%。上市企業以工業產品、消費品及服務、信息科技及電訊行業為主。2017年首次融資金額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中國銀河證券和財通證券,這兩家公司籌資人民幣均為41億元。

孫進解釋,工業企業IPO數量增加明顯,這些企業主要來自國家重點支持發展的領域,其發展壯大關係到國家核心競爭力,相當部分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證。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林怡仲表示:「受益於國內中小企業持續活躍、加快的新股審批進度、穩定的新股審批數量和發行價格等多個因素,2017年新股數量和融資金額均比上一年大幅增加。鑒於新成立的發審委的上巿審核傾向更為嚴謹、嚴格的趨勢,預期2018年A股IPO仍會保持活躍,但節奏會比2017年有所放緩,預計2018年全年A股IPO為300-350宗,融資規模為1800-2000億元人民幣。」

孫進補充說:「IPO被否的原因對於各個企業而言不盡相同,涉及經營能力的持續性、企業會計及財務問題、信息披露、內控體系、合規性等,提示排隊的企業還是要做好自檢自查。新一屆發審委對細節尤為關注,審核的維度全面且十分嚴謹。」

香港IPO市場朝多元化發展

綜觀2017年香港市場,IPO活動實現了破紀錄的174宗,其中有80家來自主板,以工業、零售消費品及服務類,和金融服務類企業為主。創業板打破新股上市宗數紀錄,有80家企業於創業板上市,相比2016年,增長近80%。另有1家以介紹形式上市及13家創業板轉至主板上市但未有融資的公司。

融資金額方面,2017年香港IPO市場總融資額達1,282億港元,同比下跌34%。按行業分類,金融服務企業 (共15家) 已佔主板融資總額的53%,但按年比較,金融服務類企業IPO宗數及融資總額,分別下跌21%及50%。而在創業板方面,工業類股份(共37家) 占該板總融資額的41%;按年比較,IPO宗數及融資額分別上升131%及140%。

普華永道預期2018年將有80家企業在香港主板上市,在GEM市場掛牌的企業則有望達70家,融資總額將介於2,000億至2,500億港元。林怡仲表示:「雖然全球地緣政治及經濟存在不穩定性,如英國脫歐進程及美國加息縮表等都會影響金融市場,但互聯互通在過去三年陸續順利推出,除了國際及本地資金外,亦為香港帶來了內地資金。此外,逐步開放H股全流通,將有助促進香港的融資活動,再加上新經濟企業積極尋求上市等因素支持,將有利於香港IPO市場朝多元化發展。有信心香港將會繼續成為區域內匯聚國際投資者及內地企業的最佳融資平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